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讨喜的小菜——三色蛋卷(素) (2010-2-12) edith921 · 墨尔本四个月生活点滴 (2005-10-27) Monica
· 回忆来澳后的几个感动 (2007-1-21) qqyang · 参加活动---那盘香香的狗不理包子 (2011-4-3) 飞跑的猪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1256|回复: 30

[澳洲资讯] 澳洲财富正在被“镐、铲和飞船”掏空 [复制链接]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6 07:4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澳洲金融时报:澳洲财富正在被“镐、铲和飞船”掏空

看看那些SpaceX粉丝们全都冒出来了,澳洲女首富莱因哈特(Gina Rinehart)尤其如此。

他们正在当着我们的面发笑,资本是完全流动的,而他们正在抓住机会,押注一家与澳洲毫无关系的高增长太空公司。

醒醒吧,澳洲。这与资本利得税无关,ASIC已经让SpaceX明确说明,SpaceX股票的资本利得税待遇将与澳洲投资相同,而完全关乎风险偏好、创新、资本获取和规模,这些因素正在重塑资本流向。

无论是否存在资本利得税争论,我们都无法与美国竞争,所以澳洲人正在美国购买他们在本地无法获得的东西。就连我们的监管机构也站在这条路上。

与此同时,美国公司进入澳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大门是敞开的。

SpaceX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就在SpaceX的经纪人努力招揽这些认购出价时,或者更有可能的是,女首富莱因哈特直接把她的报价提交给了马斯克,美国软件巨头微软上周与一个政府签署了其首个直接网络安全协议。

哪个政府?我们的政府。双方正式确立了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和关键基础设施韧性方面的合作。

这似乎不同寻常,我们的政府与一家科技公司分享信息并签署谅解备忘录,而不只是与安全机构或其他国家(盟友)的情报部门合作。然而,内政部长伯克上周确实这样做了。

而伯克墨迹未干,彭博社就报道称,市值6100亿美元的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正在关注澳洲最大能源生产商伍德赛德能源(Woodside Energy)。

伍德赛德周一表示,它没有与埃克森进行谈判,彭博社也并未暗示双方正在谈判,澳洲交易市场对此也没什么动静。但埃克森甚至可能考虑收购这样一家大型澳洲企业纳税人、企业投资者和ASX上市公司,本身就值得注意。

伍德赛德现在、过去以及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是澳洲的国家级企业象征,如果真有什么“神圣不可侵犯”的公司,它就是其中之一。25年前,如今总部位于伦敦的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试图收购伍德赛德时,这一点就已得到确认。

当时的财长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否决了那项交易,称伍德赛德对澳洲经济太过重要。他当时说:“这代表着澳洲最大的能源资源,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可能成为我们最大的出口创收来源。”

政治风向已经改变

2026年的政治环境有什么不同吗?

如果埃克森正在关注伍德赛德,马斯克正在吸走澳洲投资者,尤其是那些被严密保护的散户投资者,而微软正在与政府部长签署协议,那你必须说,是的,已经不同了。

我们还要补充一点,西太平洋银行首席执行官米勒(Anthony Miller)过去几年一直在说,AUKUS资本流动是真实存在的;Meta最终是为Firmus掏钱的那一家;而澳洲稀土和关键矿产企业梦想者的转折点,是几年前数十名美国政府官员集体出现在一场大型资源行业会议上,并提出为他们的项目提供承销支持。

苹果也正在轻松吞食银行的支付收入,只是在当前地缘政治环境下,政府似乎并不想对此采取太多行动,也不想引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报复。

我们向微软的莫纳科询问了此事。她曾在政府任职25年,包括在拜登政府时期担任副司法部长,以及在奥巴马总统任内担任国土安全顾问。

为什么会出现微软这样的企业与澳洲政府签署这类协议?

她说:“这不是一种交易关系。”

“这是因为这些是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试图表达的是,我们拥有洞察,政府也看到了某些事情,我们如何走到一起,理解我们面临的威胁,并利用最好的技术,让社会、政府和私营部门伙伴能够保护自己。”

“你想想金融系统和医院运行所依赖的基础设施,这些系统的韧性、可持续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没有一个人控制这一切,也没有一个实体控制这些层面。”

莫纳科称微软是美国科技行业中的“老前辈”,它已在澳洲经营40年,在澳洲雇用3000人,并正在追加另一项250亿美元投资,她把这一切说得非常理性,也许事实确实如此。但这类交易正集中爆发。

我们被告知要准备迎接的大交易,是AI公司Anthropic。它正在为自己的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基础设施寻找第二个落脚点,并四处推销其在澳洲数据中心或多个数据中心上2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它想来澳洲,但需要修改版权法。

“澳洲很难获得关注,尤其是在政府正在修改资本利得税、吓得投资者逃向海外之际。”

与此同时,澳洲投资者并不傻。他们正在把钱投向任何与AI相关的东西,试图抓住微软、Alphabet、亚马逊、SpaceX、Anthropic、OpenAI和其他美国科技巨头带来的支出繁荣,并从中赚钱。

我们的养老金基金正在把边际资金投向海外股票,而不是澳洲股票。

瑞银股票销售交易主管陶布曼(Rob Taubman)表示,ASX投资者已经从CAR Group、REA和Seek等科技股,转向AI以及他所说的“硬资产”,例如数据中心开发商和资源公司。

坐在瑞银悉尼机构股票交易台上的陶布曼说:“我们确实已经转向了‘镐和铲’领域。”

他指出的股票包括NextDC、Infratil、Megaport,甚至铜矿和锂矿公司。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短期叙事;在硬件落地、产能继续追赶的过程中,它会持续一段时间。”

虽然陶布曼表现得很有信心,但更大的故事发生在海外,莱因哈特对SpaceX股票发出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认购出价就说明了这一点。这是她在家族皮尔巴拉铁矿石业务之外投入最多资金的一笔投资。

澳洲很难获得关注,尤其是在政府正在修改资本利得税,吓得投资者逃往海外并投向SpaceX之际,尽管对普通家庭投资者来说,税务待遇并不会有什么不同。

讽刺的是,SpaceX大概正是资本利得税改革最应该重点打击的那类资本增长押注,只是当马斯克正在谈论把100万人送上火星时,你不会听到有人这样说。





来源:

https://www.afr.com/chanticleer/ ... bed-20260615-p606vj

time to wake up.
Jun 15, 2026 – 4.57pm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6 07:4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文要点:

1. 澳洲资本正加速流向美国高增长科技资产,女首富莱因哈特竞购SpaceX股票只是最新例子,反映出澳洲本地缺乏类似投资机会。

2. 这一现象并不主要关乎资本利得税,而是关乎风险偏好、创新能力、资本获取和市场规模,美国在这些方面远强于澳洲。

3. 美国企业正在更深入进入澳洲关键领域,包括微软与澳洲政府签署网络安全、AI和关键基础设施韧性合作协议,以及埃克森可能关注伍德赛德。

4. 澳洲政治风向已经变化:从AUKUS资本流动、美国政府支持关键矿产项目,到苹果蚕食银行支付收入,美国资本和科技力量正在重塑澳洲市场。

5. 澳洲投资者和养老金基金正把更多资金投向海外AI相关资产,或转向本地“镐和铲”类硬资产,如数据中心、资源和基础设施公司,以追赶全球AI投资热潮。

发表于 2026-6-16 07:5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漠西哥2014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漠西哥2014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漠西哥2014 于 2026-6-16 07:58 编辑

抓住机会,致富!

公司有个同事,疫情前有4个出租车牌,租给别人,躺在家里数钱。
,uber兴起,网约车兴起,他卖掉了出租车牌。他拥有这些车牌号码比较早,赚到了不少钱。
他还有投资房,租给他的兄弟,租金一分不少。黎巴嫩人,有个华人同事称呼他是:钱耙子。
2026年,大吉大利!
愿幸福与阳光洒满前程!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6 08: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全球都在缴纳美国高科技税,不仅仅是澳洲

发表于 2026-6-16 08:1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igtree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igtree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澳洲政府整个信息系统是架构在美国软件上的,对美国单向透明,能怎么样?

发表于 2026-6-16 08: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玉堇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玉堇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一个鼓励拿福利,scam NDIS,惩罚资本的制度有什么投资回报?幸亏资本是自由的,不投资澳洲,可以是美股,又可以是大A。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6 08: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vo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vo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I投资过热,会有气泡破掉的一天。



发表于 2026-6-16 08: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李十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李十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股市会有波动。但是AI 投资还没有过热。未来10年,投入AI 的资金会持续加大。

发表于 2026-6-16 09:0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myw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myw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资本利得税的改革,更让初创公司没兴趣在澳洲投资了

发表于 2026-6-16 09: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天涯浪客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天涯浪客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钱都跑了,本地经济就差了。

发表于 2026-6-16 09: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xinfa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xinfa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熬煮除了矿股 银行股  选择不对
投资澳洲让我们去买仙股。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6 09: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nited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nited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右媒一方面反对税改要在澳洲继续炒房搞经济,另一方面又羡慕美国的科技和创新……

发表于 2026-6-16 09: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atthew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atthew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不应该说是澳洲目前的大的经济民生产业能源各种政策求仁得仁的结果吗

发表于 2026-6-16 09: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1642743766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1642743766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除了咬牙切齿,对另一个山头的大佬无可奈何。大概率还要对她施恩。只会磨刀霍霍向中产猪羊。

发表于 2026-6-16 09: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Evo 发表于 2026-6-16 08:36
AI投资过热,会有气泡破掉的一天。

如果破了 那就利好中国 如果没破 那就利好美国

发表于 2026-6-16 09:5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clovedsm 于 2026-6-16 09:58 编辑
united123 发表于 2026-6-16 09:22
右媒一方面反对税改要在澳洲继续炒房搞经济,另一方面又羡慕美国的科技和创新…… ...


你想和美国拼科技?澳洲stem毕业连工作都找不到。读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直接失业。IT工资是人家几分之一。华人最爱读STEM了 在澳洲最好的专业是精算 医生 律师。
这不光是税改就能解决的问题。澳洲从来就没有准备all in 科技,澳洲一直走的是保守路线。iPhone的app除了银行app 基本没有澳洲的了

澳洲本土的传统大型企业(如四大银行、两大连锁超市 Coles 和 Woolworths)在采购技术时,严重依赖微软、AWS、SAP 等成熟的海外大厂。不愿做“白老鼠”: 澳洲本土科技公司常面临“本国企业不爱用本地创新”的尴尬局面。缺乏早期本土商业大单的支撑,许多优秀的科技项目难以跨越从“实验室”到“商业化”的鸿沟,迫使他们早早流失海外。

研究显示,澳洲 ASX 300 强企业的董事会成员中,高达 75% 仍由传统财务、法律和管理背景的人士主导,极度缺乏 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背景的专家。这直接导致传统企业在面临 AI 浪潮和数字化转型时动作迟缓,无法有效承接科技红利 有多少澳洲本地公司老板是sales出身的sales driven company。老板赚了钱再买个农场 买个土地收租。什么生意有订单就做什么生意。
美国这些大科技 老板都是技术出身。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5 收起 理由
阿麟 + 5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6 10: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nited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nited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如果年轻时的马斯克在澳洲,他的SpaceX不会因为没有资本增值税优惠而倒闭,倒是非常有可能因为有CGT的50%折扣而改成了投资悉尼的几套别墅而腹死胎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2 收起 理由
csgroup + 2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16 10: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sc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sc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lovedsm 发表于 2026-6-16 09:52
你想和美国拼科技?澳洲stem毕业连工作都找不到。读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直接失业。IT工资是人家几分之一。 ...

美国的优势是有大量的资本吸引全球的精英,金融人才。中国的优势是有海量的理工科人才,甚至领导班子大部份都是理工科。澳洲的优势是什么?除了一堆嘴炮政客,真正做实事的人不多,只能啃人家剩下不要的,连最富足的矿产,也不懂像中东国家一样控制下来,反而被国外资本控制。本国居民能源成本大幅涨价,真是没谁了

发表于 2026-6-16 10: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uture252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uture252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美國一時半會不會讓泡沫破滅的。

15天入指數的更改就說明它在耍流氓。可是又如何呢?一力降十會。

发表于 2026-6-16 10:3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lobste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lobste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paceX可以涨到多少是个谜

发表于 2026-6-16 12:5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gdogku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gdogku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资本自由流动,让多余的钱出去赚美金不好吗?回来还可以促进消费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6 13:2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vo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vo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lovedsm 发表于 2026-6-16 10:43
如果破了 那就利好中国 如果没破 那就利好美国


要倒霉,都会倒霉的,说不好会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20多年前的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就是先例。

大儒念经,不听不听

发表于 2026-6-16 13:3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Evo 发表于 2026-6-16 13:27
要倒霉,都会倒霉的,说不好会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20多年前的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就是先例。

大A不怕这种泡沫。

发表于 2026-6-16 13: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sgroup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sgroup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炒房是经济最大黑洞。 基本上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都不鼓励炒房,相反还征很高的地产税遗产税 比如美国日本韩国。只有土澳乡下人足迹一族党粉一边骂房价高一边还不许加税一边还怪科技产业不发达。精神分裂。

发表于 2026-6-16 14:1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sgroup 发表于 2026-6-16 13:36
炒房是经济最大黑洞。 基本上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都不鼓励炒房,相反还征很高的地产税遗产税 比如美国日本 ...


美国30年低息贷款。首套房轻松上车。澳洲贷款利息那么高。远高于地产税。CGT美国比澳洲低不少,而且不和收入税合并。美国遗产税有起征点。房子继承以后再卖直接cgt清零。这比澳洲怎么样?

美国金融发达,金融衍生品一大堆。普通人什么都能投。融资账户秒开,高科技企业从小就有风投支持。全世界资本都投资美国。
澳洲 ASIC监管严格,没有250万资产,只能投资常规项目。风投不发达,有钱人投资要么房产,要么还剩下:矿公司,四大银行, coles wws bunnings。要么投资海外。

经济黑洞其实是平均主义。

发表于 2026-6-16 14:1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粤式油鸡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粤式油鸡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united123 发表于 2026-6-16 11:13
如果年轻时的马斯克在澳洲,他的SpaceX不会因为没有资本增值税优惠而倒闭,倒是非常有可能因为有CGT的50%折 ...

他可能都觉得创业没前途,不如做tradie
智商二百五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6 14: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粤式油鸡 发表于 2026-6-16 14:16
他可能都觉得创业没前途,不如做tradie

他会飞美国,不会待在这儿的。他南非加拿大都呆过。知道哪里能发展自己。

发表于 2026-6-16 14: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sgroup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sgroup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lovedsm 发表于 2026-6-16 14:31
他会飞美国,不会待在这儿的。他南非加拿大都呆过。知道哪里能发展自己。 ...

你也来错地方了。winner takes all 和Leave no one behind

发表于 2026-6-16 15:0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sgroup 发表于 2026-6-16 14:42
你也来错地方了。winner takes all 和Leave no one behind

扶不起的阿斗。不过做阿斗有时候也挺好。

发表于 2026-6-16 16: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inf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inf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axinfang 发表于 2026-6-16 09:20
熬煮除了矿股 银行股  选择不对
投资澳洲让我们去买仙股。

仙股好,仙股妙,一CENT涨到一刀就是一百倍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