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来说一说Wesley和Stacey的故事吧 (2009-6-16) 孔武 · 防贼记 (2013-11-20) ayeeda
· 旅途人生 人生旅途 (2023-4-19) 士多可 · 草莓起司蛋糕 (2007-8-17) datou2z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2119|回复: 56

[水电煤相关] 一想到有人费劲费力装 Solar,我就笑得直不起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2 09:0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eoyin2014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eoyin2014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在澳洲生活久了,我悟出一条铁律:

能不找人,就别找人。

这里说的“人”,特指 tradie。

很多人天天算账:

装个太阳能,一年省两千电费,五年回本,十年血赚。

算得头头是道,仿佛发现了财富密码。

而我看到的却是另一套剧本。

首先,你得开始找报价。

澳洲最折磨人的事情是什么?

不是加班,不是堵车,也不是房贷。

是找人。

你发十封询价邮件,回你三家。

三家里面两家约好来看现场,最后放你鸽子。

剩下一家终于来了,报价比你想象高50%。

于是你继续找。

然后进入无穷无尽的:

对比报价
看Google Review
查ABN
查保险
查资质
查是不是快倒闭

等你研究完,感觉自己都快拿到电工执照了。

好不容易选定一家。

接下来才是真正的开始。

安装当天:

屋顶会不会踩坏?
瓦会不会裂?
会不会漏水?
线路会不会乱拉?
配电箱会不会被改得面目全非?

装完以后更精彩。

每天你都会产生新的焦虑:

inverter 能撑几年?
电池会不会鼓包?
软件会不会停止更新?
厂商会不会倒闭?
保修会不会扯皮?
十年后谁来维修?
屋顶漏水是不是当年装 Solar 搞的?

最有意思的是:

装之前你根本没有这些烦恼,平静美好的生活非常简单。

电费来了就交。

空调坏了修空调。

冰箱坏了修冰箱。

人生简单而平静。

结果为了省一点电费,主动给自己创造了一整套新的风险管理体系。

从此以后:

你不仅是房主。

还是:

电站运营商
屋顶质量监督员
电池安全管理员
逆变器生命周期研究员
保修维权专家

而且这套焦虑不是一天。

是十年。

二十年。

甚至一辈子。

很多人只计算:

每年省多少钱。

却从来不计算:

这些年花掉多少时间、精力和精神负担。

澳洲有个特别现实的问题:

请人进来容易。

让事情十年滴水不漏,太难。

尤其当初安装的公司可能早就换名字了,老板可能已经去黄金海岸钓鱼了,电话可能已经变成空号了。

最后你会发现:

为了省电费,

把自己套进了一个需要长期维护、长期担心、长期找人的系统里。

而在澳洲,

最贵的从来不是电费。

是你的时间。

以及被 tradie 支配的精神状态。

所以每次看到有人兴冲冲地说:

“我要装 Solar 了!”

我都会露出慈祥的微笑。

因为我知道。

他即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澳洲特色冒险:

《寻找靠谱 Tradie》。

评分

参与人数 18积分 +89 收起 理由
sydneygordon + 4 偶对你的景仰如滔滔江水
vikki + 8 你太有才了
jwa + 6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炒币分为神、圣、侠、霸、王
请叫我币王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09: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myo(∩_∩)o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myo(∩_∩)o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楼主我的时间不值钱,闲着也是闲着。要不为啥上足迹。

发表于 2026-6-22 09:3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HOR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HOR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电价物价涨成这样你让老百姓怎么办?不想装太阳能焦虑钱包就焦虑。。装了太阳能也许短期缓解些

发表于 2026-6-22 09:3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eoyin2014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eoyin2014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HORE 发表于 2026-6-22 09:30
电价物价涨成这样你让老百姓怎么办?不想装太阳能焦虑钱包就焦虑。。装了太阳能也许短期缓解些 ...

少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carlover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炒币分为神、圣、侠、霸、王
请叫我币王

发表于 2026-6-22 09: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HOR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HOR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leoyin2014 发表于 2026-6-22 09:30
少用!

已经尽量少用了,邻居找我商量都泳池泵晚上定时开,空调也用的少了,热水control load。。。差不多3600-4000一年

发表于 2026-6-22 09:3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war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war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也是这个思路, 宁肯买价格可控透明的商品, 不使用价格不可控不透明的tradie.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09: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HOR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HOR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前后约了8家报价,3家当天没通知爽约。4家报了价格中2家在讨论品牌和方案时就没声音了。这还没讨论价格售后呢。。。澳洲tradie就是这么霸气哈哈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4 收起 理由
wangwalter + 4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22 10:0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omo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omo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人生不就是为了折腾吗? 不过我两次想装到最后都放弃了 。折腾我的事够多了

发表于 2026-6-22 10:1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yl002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yl002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哈哈哈 leo哥 最近产量有点少啊!

反正我没有立场,只要leo哥发的,必顶!

发表于 2026-6-22 10:2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tt_deepblu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tt_deepblu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I写的差评

发表于 2026-6-22 10:3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ankz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ankz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少笑点,直不起腰以后可有得苦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10:3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raaj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raaj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在澳洲要弄点东西确实折腾,记得有一年回广州,很热就买了两个空调,刚好十月一日假期,没想到当天送货还免费安装,在这里想都不感想。

发表于 2026-6-22 12:0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olu_a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olu_a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不是反犹,是反tradies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8 收起 理由
jslu + 8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22 12:1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ji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ji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比较同意。太阳能和电池这玩意,要是全套免费或者3000刀以下,我装。但凡高于这个价格我看都不看的。我家电费平均100刀出头一个月,我基本每4个月换一下电公司,每次换都还能撸个150刀的welcome bonus。这样算下来一年电费一共也就800刀左右。花上万去装太阳能和电池,这事儿我不干。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6 收起 理由
bluesky + 6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22 12: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inf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inf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myo(∩_∩)o 发表于 2026-6-22 09:09
楼主我的时间不值钱,闲着也是闲着。要不为啥上足迹。

不能这么说,我可是在百忙之余抽空顶足迹灌水的 我的时间也是很值钱的,但是,为了灌水,我觉得烧一下时间,还是很有必要的

发表于 2026-6-22 13: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gcc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gcc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jujin 发表于 2026-6-22 12:14
我比较同意。太阳能和电池这玩意,要是全套免费或者3000刀以下,我装。但凡高于这个价格我看都不看的。我家 ...

我也同意这个说法。

太阳能这个事情,短期看是不错,毕竟除了成本,省钱那是立刻马上的。

问题出在长期维护上。如果在中国,我可能信心更加足一点,但是在澳洲,真的看运气。不够折腾的。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13:5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inf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inf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gcc 发表于 2026-6-22 13:40
我也同意这个说法。

太阳能这个事情,短期看是不错,毕竟除了成本,省钱那是立刻马上的。

LEO哥估计应该比你晚来很多年,他有这个想法不奇怪。

你算是足迹老人了,十几年了,都没装过?没赶上太阳能普及的第一波?那时和你注册时间差不多,正是议论纷纷之时。

发表于 2026-6-22 14:1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brisme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brisme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好诗!

发表于 2026-6-22 14:1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灯火烟火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灯火烟火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好房子谁装太阳能电池 丑死啦 有些人把那么大堆装在车库里 散热都成问题 把一家人的危险放在三瓜俩枣电费前面 可笑至极 愚蠢至极

发表于 2026-6-22 14:2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mehous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mehous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没事,电击几下腰就直起来了,噢不对,电击也费电啊,还是瘫着吧。

发表于 2026-6-22 14: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inf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inf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灯火烟火 发表于 2026-6-22 14:19
好房子谁装太阳能电池 丑死啦 有些人把那么大堆装在车库里 散热都成问题 把一家人的危险放在三瓜俩枣电费前 ...

这的确是,三五百万以上的房子装太阳能的意义不大,特别是千万以上的,随便挤点都不知是电费多少倍了。这些房子的东主确不在乎什么电费啥的。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14:3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laye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laye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都快周经日经了吧

发表于 2026-6-22 15:2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oice66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oice66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HORE 发表于 2026-6-22 09:36
已经尽量少用了,邻居找我商量都泳池泵晚上定时开,空调也用的少了,热水control load。。。差不多3600-4 ...

弱问是共用泳池吗,为什么泳池泵还要和邻居商量?

发表于 2026-6-22 15:3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do_sh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do_sh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一个话题来回说的有钱拿吗? 为什么不发小红书呢

发表于 2026-6-22 15: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tsnzakl12@gmai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tsnzakl12@gmai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风格换了肯定是哥的比特币转大钱
家里的钱太多了一万几千的哥看不上

发表于 2026-6-22 15:4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lyinf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lyinf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odo_sha 发表于 2026-6-22 15:37
一个话题来回说的有钱拿吗? 为什么不发小红书呢

LEO还是为了“造福咱们澳村的同学”的嘛。。。。。而且,LEO哥这几年来一直都在大力号召大伙买房,反而是政改后,LEO基本不说了,这说明,LEO别的不说,在房市上大致是不差的,当然,如果不是在墨村,那就几乎完美而无缺点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15:4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h9307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h9307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主要是你家不能和电网完全断开,所以每天还要交connection service fee,这才是用电的大头,不管用不用,这个fee每天都在交。再算算回本,根本就是没谱的事。有维护太阳能电池那个时间,不如周末去送个货,打个小时工,挣钱小钱补贴家用

发表于 2026-6-22 15:5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glrbzkp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glrbzkp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点车轱辘话来回来去说 属实有点看腻了

你们聊 我先遁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表于 2026-6-22 16:0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格美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格美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一个旧房子的雨水箱也是,节能不节钱。前房东厕所洗衣服都是用雨水,看起来好环保,结果呢,去后院一看,水压不够,用电泵,每次上厕所开洗衣机,电机就启动一次,

太阳能各家各户情况不同,也许能节钱,但整个社会,算上以后的更新处理垃圾的费用,我不相信更节能。
加分欢迎通知,可以开心一小会,嘿嘿。

发表于 2026-6-22 16:2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忙碌的华侨城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忙碌的华侨城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坑,土澳的坑太多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