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月带女儿回上海,一来休假三周,二来有公事要办,正好半公半私。 技术移民后,我们有四年没回国了。这次回国除在上海外,也因公事去了杭州,南通,江阴和宜兴等地。有一些感想,不成系统,零零碎碎的写下来与大家分享。(抱歉有些零乱,就当故事听吧) 1. 四年后的上海真是大变化,一片繁华和欣欣向荣的气象。市政建设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高级和现代化。的确我很为上海自豪。我的澳洲老板今年初也去了上海,对上海赞不绝口,回来问我为什么离开上海移民来澳洲? 2. 国内经济大发展,大家日子是比过去好了,手上有钱了,上海话叫“捻的出”。人的底气足多了。周围经济基础好、家境富裕的人多起来是一件好事。我过去一直有一个可笑的念头,怕身边的穷亲戚穷朋友老是问我借钱(铁公鸡-昏倒!),这次回去一看,我放心多了。。。 3. 今年是我们中学毕业和大学入学二十周年,有很多庆祝活动和聚会,我参加了两场同学聚会。和同学的交流中,你可以了解到国内的变化到底有多大,同时同学们对我们在国外的生活也很好奇。大部分同学都混的很好,二十年我们都是“奔四”的人了,现在正是出成绩、正当年的高峰上(不一定用赚多少钱来衡量)。举几个例子,中学一位女同学现是上海某区副区长;中学一位男同学现在是上海市级医院副党委书记和副院长;一位大学同学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另一位同学已是花旗银行上海某支行的行长了。我个人觉得他们真是很了不起。 4.我是上海交大船舶系毕业的,毕业时造船行业不景气,后来几年也一般。我的很多大学同学都改行了。可是谁能想到现在的造船和周边行业形势大好,可以说历史上的最高峰。中国的第一高股票就是明证,中国船舶就是原来的沪东造船厂。我的同学告诉我,其实他们厂大部分人都很早就抛了手里的股票,因为都觉得不看好造船业。唯一一个留到现在的是原来的厂长周总,他按规定不能抛,因此发大了哦!!!现在还在这个行业的同学大多是技术骨干和“总”字头了,那份成就感真是看了令我羡慕不已。从中你可以知道真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所以这里我要说的是,如果你现在的行业一般或因为年轻觉得不那么得志,不要太过气馁。很多时候你的年龄到了,坚持久了就会好起来的。谁能说的清二十年后是咋样哪。 5. 我个人觉得国内有点像乱世,机会很多,捞快钱的事情似乎很多。我有一同学放着船舶公司的副总不做,自己出来做新船的Broker,这几年做了二十多条船,要知道现在一条船造价要上亿,Broker一般拿百分之一的佣金。又有我一哥们,这两年专门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买地。其实他开始没有多少钱,就一二百万吧,和另外的朋友合资六七百万到一小城市扔50万打通关节(比如给市长),得到批文买地。就有开发商来出资盖一大楼,楼上住人,楼下商埠,卖掉后大家马上分钱。他现在有15块地在8个二三线城市,就等开发商来出资盖楼。。。不管这些是合法不合法,乱世出英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原则我看还是适用的。不管你看得顺不顺眼,他们的确很拼很用心。我自己觉得有野心、雄心勃勃的,在国内的确是发挥能力的好地方。像我们这种安于现状的小心谨慎的一般市民,出国也是一种好选择,只要你站稳脚跟,不会像国内有很大的压力。 6. 国内节奏是比澳大利亚快多了。工作压力很大。我的同学和老同事讲,上海的生活和工作需要不断的高强度的拼搏,不进则退在国内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国内等级观念分明,阶级的对比在环境下会被放大。在攀比的心理下,你甚至不想参加同学聚会(怕混的不好没面子?)。相比较而言,在澳州,”不进“和“安于现状”不会那样严重,因为周遭的人”不进“占了多数,很多时候“则退”你感觉不到。 7. 这次四年后的回家,觉得和上海的朋友亲戚在言语上很有距离。他们津津乐道的很多事情我其实没什么兴趣,我讲澳洲的事他们也不是很当真。这叫“渐行渐远”。我所不喜欢的是,国内还是讲大讲高的多,人际关系还是挺复杂和困难的。从这方面讲,生活在澳洲还是很幸福的。我个人看在澳洲这个平均主义的大氛围下,朋友之间相对比较真实和朴实,高来高去的话少一些,比较本色一些,人与人相处轻松多了。有一次我一朋友在上海听我大讲在澳洲做家务烧菜做饭等婆婆妈妈的事情,马上对我说“男做女工,越做越穷”,我昏倒。。。 8. 上海交通一如既往的糟糕。Traffic Jam is everywhere。虽然高速高架越造越多,但我觉得好像越来越糟了。上海无处不堵车!!!开车习惯太差,我原来在上海不开车所以当年没什么感觉。来澳后学会开车,这次在上海感受就很强烈: - 左转都是大弯小转。如果是在大路口,你后面的两辆车会越转越小,以至于第三辆可能会从你内侧超越你,真是很不习惯,很危险。 - 相邻车道变道,很少有打方向灯的。通常把车一探头,马上“挤”进来了。刚回去几天坐车,我是“汗淌淌滴”。 - 车不让人,人也不怕车。人行道步行绿灯一亮,人和小转的车辆同时前进,混乱无比。 - 乱按喇叭。不过不按也不行。 - 上海停车很难,商业和住宅设施都没有考虑停车的地方(只有停自行车的地方),因此人行道和小区绿地上停满了车。还有一些公司和事业单位下班后赚外快,出让场地收高价停车(如上海衡山路)。我个人觉得上海这些司机的停车技术是一流的,因为地方实在是太小了。我对老婆说在上海你只能开ECHO or SMART,小尺寸不用reverse parking 就可以“垂直的”停。 [ 本帖最后由 patrickzhu 于 2007-11-13 11:43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