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老爸入院手术,让我对国内医疗有了新的体会。分享给打算回国养老回国治病的网友们。 坐标广州,老爸是广州职工医保。 第一个就是监护人。老爸急病,当时已经昏迷。我妈陪同他去急诊的。但医生不愿意让我妈签字,坚持要打视频让我找年轻人来签字。我说我们独生子女怎么找到其他监护人啊。子女不在只能老婆签。医生就说我妈年纪大签字不作实,我只好痛骂国家独生子女政策,力陈政府不作为。医生这才作罢,同意我妈给我爸签字手术。 第二个是输血的问题。如果不输血立即死,医院一般都给你输血的。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那就得拿献血证明以指标换血。我大老远回去,哪有这样的证明啊。找了我表妹帮忙。结果医院又说,我表妹献血的地方是广州血站,他们属于番禺血站,指标不能用,特意让我表妹夫妇跑了一趟来献血才搞好。不知道如果全自费手术,比如海外人士这种,输血会不会被卡。 第三个是非常奇葩的 - 我爸这次做的是结肠肿瘤切除,做了个人工瘘口(就是人造肛门)。住院期间,医生就要家属自己到外面买药买造口用具。这些东西都不在医保里面,小到一瓶通便的石蜡油(几块钱的东西)都要我去外面药房买回来交给他们。于是每天我去医院探视都会收到一个新的购物名单。这些东西都需要核对品牌和型号,也不是随便能买到。价格还不便宜,也不敢让护工随便买。不然买错型号又浪费了。如果身边没有一个人处理这些事情,那真的很难操作。 第四个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医保住院限期。广州是十五天。住院十五天后必须换医院。所幸我爸十五天后可以出院了,这次没折腾。 国内治病比较好的方面主要是两点: 一,医疗速度快,当天就给你安排手术,icu什么的都给你上。还有中西结合治疗,什么艾灸法、中药、吸氧都给你送。我爸这次也算是好好补了一次身子。平时普通人接触不到的丙蛋白也打上了,血也输了,明显看到他恢复神速。 二,医保报销比例很好。总费用接近八万,自费花了两万。这么大的手术,icu 住了几天,这个花费能接受。 三,护工很容易找。医院就有自己的中介,打个电话就给你安排上,护工素质不错,把我爸照顾得很好。邻床的人也很好,见到我悄咪咪告诉我说护工做得不错,家属不在也没偷懒。费用是310一天,医院再收50块床位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