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新足迹厨艺大展示 - Single男做饭系列之家乡菜 尖椒牛柳 (2008-12-6) steprego · 来交作业了. "我们的看房周记" -- 大结局 (2007-1-25) a711012
· 选专业详细历程 (2005-7-8) he1696 · 陈年旧事系列24 -- 我与财运 (2006-12-10) SuiYi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4826|回复: 101

[财经新闻] 三万CommSec账户抢购SpaceX [复制链接]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7:1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澳洲金融时报:CommSec抢购潮:为什么3万名澳洲本地投资者想买一张通往火星的票?

动荡的华尔街,敌不过《星球大战》、马斯克以及遥远星球上的生活愿景。SpaceX就像市场里的墨尔本杯赛马。

大多数澳洲人只能远远观看。周五晚上SpaceX上市时,他们无法真正身处华尔街,也无法站在公司位于得州的“星港”(Starbase)总部。但他们仍然忍不住被这股热潮裹挟进去:

马斯克殖民火星、太空数据中心,以及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大秀。

数以万计的澳洲人申购了SpaceX股票。周三晚间簿记结束时传出的最新消息是,仅主要零售券商CommSec一家,就有3万个不同账户申购股票。这非常疯狂,过去十年里,澳洲任何IPO都没见过这种情况,更不用说这还是一宗前所未有、面向美国上市项目的散户融资。

其他零售券商也表示,从个人申购数量来看,投资者兴趣相当不错,尽管申购金额比它们通常预期的要小。它们的客户似乎明白这有风险,但仍想参与其中,即使本周华尔街和AI交易都在动摇。

这让押注SpaceX看起来像是在墨尔本杯上买三连胜。

有24匹参赛马,它们都很优秀,或至少血统很好,而且来自世界各地。要挑出冠军已经够难,更不用说还要猜中第二名和第三名。

然而,三连胜奖池是去年比赛中最大的投注平台,选5匹马框选,付50澳元,然后一边看比赛,一边抱着可能赢几千澳元的期待。这种刺激来自于“参与其中”。

Baillie Gifford的卢克·沃德(Luke Ward)是一名机械工程师,也是《星球大战》粉丝。他在2018年押注SpaceX。

高盛(Goldman Sachs)将在周五进行SpaceX股票分配,澳洲投资者预计会在当天晚些时候收到自己的配售结果通知。SpaceX股票计划在周五深夜开始交易,时间可能是澳洲东部标准时间晚上11点30分左右。

这些数字都不够精确,而且在IPO簿记规模这件事上,你永远不能完全相信券商。但显而易见的是,SpaceX在澳洲很可能会拥有大量普通散户投资者。

有些人只是想交易这只IPO,认为它可能像马姬芭迪娃(Makybe Diva)在2005年第三次赢得墨尔本杯时那样一路冲线。另一些人则是冲着马斯克和工程技术来的,并会把股票长期放进“抽屉底”。

关注每公斤成本

从长期来看,投资者应该关注什么?我们找了一位坚定的SpaceX投资者,苏格兰基金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的沃德。他负责监督该公司在2018年对SpaceX的初始投资,当时SpaceX估值为310亿美元,此后他一直密切跟踪这家公司。

沃德表示,最重要的是单位经济效益。

“他们真的能把成本曲线压下来吗?”周三晚间,当澳洲零售券商正把申购单发给麦格理资本汇总时,他在苏格兰接受采访时这样问道。

“作为这个行业的先驱,他们是有能力把每公斤单位成本降下来的公司。而随着他们做到这一点,他们可以让不同用途同时变得更便宜、更容易实现,并将在不同价格点上开启不同产业和应用。”

随着SpaceX火箭成本下降,其使用场景已经从政府客户,扩展到商业卫星,再到Starlink卫星网络。如果成本继续下降,AI计算,也就是太空数据中心,将真正打开可触及市场。

关键在于让Starship,也就是SpaceX的重型发射火箭系统,达到沃德和其他分析师所称的“快速重复使用”状态。这意味着Starship可重复使用火箭在每次发射之间只需要极少翻修,从而能够每周多次发射,并让所有这些太空构想更接近现实。

沃德说:“如果我们一年只发射寥寥几次,那并不能支撑未来安装数百万颗卫星所需的表现”。

晨星(Morningstar)是少数几家在SpaceX IPO前发布详细研究的机构之一。该机构分析师预计,到2035年,Starship将达到每天发射一次。

沃德相信SpaceX能够完成这一转变。他曾亲眼看着SpaceX在猎鹰9号上实现类似突破。Falcon 9是全球第一款可重复使用火箭,但只是部分可重复使用,而更新的Starship本应取代它。

沃德说:“这实际上是同一类里程碑”。

“这支撑着其他一切,也支撑着其他一切成为可能。”

Baillie Gifford已经为客户赚了不少钱。现在,它必须决定是否出售部分股票并锁定利润,当然这还受托管限制安排约束。

沃德只是该公司的一名投资经理。他表示,持有SpaceX股票的各只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将自行决定该怎么做。

另一个重大问题是,SpaceX将如何适应公开市场。在公开市场中,投资者会为季度盈利和更新而焦虑,也可能难以理解SpaceX仍然需要推进的长期目标和投资计划。

沃德说:“从工程角度看,这家公司仍然需要保持同样的精神气质”。

“它的成功在于测试可能性的边界。我们希望看到这种精神在公开市场中继续存在。”

没有人能确定SpaceX周五晚上的交易表现会如何。海外已经有大量报道提到100亿美元机构申购、交易获得大量超额认购,以及CommSec等大型散户申购簿。

沃德认为,他已经找到一种基于单位成本来估值SpaceX的方法,也就是把可重复使用火箭送入太空的成本。但这取决于太多假设,而他也坦承,不可能知道重大突破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澳洲投资者似乎正以两种方式看待这件事:一种是把它看成一笔交易,押注SpaceX即将被纳入指数前的被动资金需求;另一种则像《星球大战》粉丝沃德那样,作出更长期决定,押注马斯克能够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也有人感到紧张,担心这可能成为一场IPO灾难。毕竟,本周华尔街情绪已经转变,而且人们无法根据未来一年甚至未来三年的收入或盈利来给SpaceX估值。

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许多澳洲人正握着自己那张50澳元的三连胜彩票。无论他们是否满意,甚至是否在意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已经看过招股书并放行,附带一些专门针对澳洲的披露,他们都会在周五晚上一起观看,只为说一句:我当时也在场。






来源:


https://www.afr.com/chanticleer/ ... ars-20260611-p605qk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7:1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文要点:

1. SpaceX IPO在澳洲引发巨大散户热潮,仅CommSec就有约3万个账户参与申购,规模在澳洲市场罕见。

2. 文章将SpaceX申购比作墨尔本杯三连胜投注:风险很高,但很多投资者愿意花钱参与这场全球资本市场大秀。

3. 长期投资者关注的核心,是SpaceX能否持续降低每公斤发射成本,并让Starship实现快速重复使用。

4. 如果SpaceX降低发射成本,应用场景可能从政府、商业卫星和Starlink,进一步扩展至太空AI计算和数据中心。

5. 澳洲投资者一部分把SpaceX视为短线IPO和指数纳入交易,另一部分则押注马斯克和SpaceX长期实现“看似不可能”的工程突破。

发表于 2026-6-12 07:1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benaus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benaus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3w多人要上火星。。。。。

发表于 2026-6-12 07:3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Bour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Bour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已在美股下单$148和$248,哪个可以买到?

发表于 2026-6-12 07: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o_a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o_a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重在参与:)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mutoudemu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8: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e!Bourne 发表于 2026-6-12 07:39
已在美股下单$148和$248,哪个可以买到?

很多人预计 SpaceX 今晚上市后会涨,但是大部分人不看好3年后的SpaceX。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2 08: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李十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李十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当我的曾孙登上去往火星的飞船时,希望他能想起我的一份功劳。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mutoudemu + 1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8:2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预计2040s 登录火星。

发表于 2026-6-12 08: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dst494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dst494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ommsec不行啊,到现在一股也没收到

发表于 2026-6-12 08: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errybul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errybul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让子弹飞一会,看看会不会是个泡泡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8:3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Kdst494 发表于 2026-6-12 08:26
commsec不行啊,到现在一股也没收到

comsec散户预计要明早(周六)才知道吧。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2 08: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ay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ay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三万韭菜吧。先浪费一个点的换汇,也不能保证中签。这些钱在这波回调中随便买几个股也比这个赚的多

发表于 2026-6-12 09:0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李十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李十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jayl 发表于 2026-6-12 08:55
三万韭菜吧。先浪费一个点的换汇,也不能保证中签。这些钱在这波回调中随便买几个股也比这个赚的多 ...

可惜ib没有申购渠道。我又是拖延症患者,一直没有去找可以申购的券商。不然真不该让CBA 狠宰我一刀。

发表于 2026-6-12 09:0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白兔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白兔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ootbear 发表于 2026-6-12 08:23
预计2040s 登录火星。

当年说的是2025还是2030年?

发表于 2026-6-12 09:1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n7726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n7726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散户见股票涨了也不能卖啊,而且你买的也不是原始股,跟人家大机构和真原始股价格差好多,人家反而能在你之前卖。

发表于 2026-6-12 09: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ay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ay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李十三 发表于 2026-6-12 09:06
可惜ib没有申购渠道。我又是拖延症患者,一直没有去找可以申购的券商。不然真不该让CBA 狠宰我一刀。 ...

我觉得过不了多久IB里就可以用IPO价格买到。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2 09:2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loveds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loveds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ootbear 发表于 2026-6-12 08:05
很多人预计 SpaceX 今晚上市后会涨,但是大部分人不看好3年后的SpaceX。

之后真的是靠信仰持股了。这个公司就是靠信仰活下来的。一开始荒岛求生。后来几次濒临破产,马斯克卖房子卖飞机才挺过来。活到现在加上星舰的开发都是个奇迹。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2 09: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https://x.com/skscartoon/status/2065206932135428143

SpaceX IPO 将创造 4400 名新百万富翁,从工程师到食堂工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2 09: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简直太疯狂了:

SpaceX 的 IPO 现在仅零售订单就吸引了价值超过 700 亿美元的资金。

SpaceX 正在筹集 750 亿美元,这意味着仅零售兴趣就几乎足以填满整个发行。

为了让大家有个概念,此前的 IPO 纪录是 2020 年的沙特阿美,筹资 294 亿美元。

这意味着 SpaceX 的零售兴趣现在是历史上最大 IPO 总筹资额的 2.4 倍。

因此,SpaceX 宣布将把其 IPO 的 20% 分配给零售投资者,兑现了
@elonmusk
民主化这一纪录性 IPO 的愿景。

SpaceX 即将做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类似的事情。

周五将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天。

https://x.com/KobeissiLetter/status/2065058719323345399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发表于 2026-6-12 09:3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lisam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lisam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ootbear 发表于 2026-6-12 08:05
很多人预计 SpaceX 今晚上市后会涨,但是大部分人不看好3年后的SpaceX。

大部分人。。。人类历史表明了文明的发展是少数人推动的,大部分人就是韭菜。

马斯克这一看就不是地球人,他那股劲头就像一个未来穿越者或者外星人,在他本来的那个时空,电车星链大火箭星际旅行都属于日常,所以他才那么笃定这么做能成功,仅仅是为了还原他以知的世界罢了。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9: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白兔 发表于 2026-6-12 09:08
当年说的是2025还是2030年?

懂王在第一次任期时和NASA公布, 2024年登月。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2 收起 理由
白兔 + 2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2 09:3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ay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ay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6-12 09:29
这简直太疯狂了:

SpaceX 的 IPO 现在仅零售订单就吸引了价值超过 700 亿美元的资金。

超额认购倍数算低的了。 美股最近几个超额20倍认购的股都没怎么涨

发表于 2026-6-12 09:3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老农夫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老农夫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有去无回。。

发表于 2026-6-12 09:4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atthew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atthew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转完款就有点后悔了 感觉中的概率很低 完全是为CBA贡献1.1%的换汇手续费去了

发表于 2026-6-12 09: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ittgx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ittgx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1000亿散户资金申购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09:4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jayl 发表于 2026-6-12 09:32
超额认购倍数算低的了。 美股最近几个超额20倍认购的股都没怎么涨

超多少倍,要看金额。

你IPO 一千万美金,和700亿美金,怎么比?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2 09:4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BuzzyCutz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BuzzyCutz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侠之大者,为美接盘

发表于 2026-6-12 10:1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ay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ay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ootbear 发表于 2026-6-12 09:46
超多少倍,要看金额。

你IPO 一千万美金,和700亿美金,怎么比?

同样的道理,规模也是制约。英伟达这一年多涨幅明显慢于同行,不是业绩比它们差,而是市值太大。SpaceX市值更加虚高,先过了解禁那一关再谈长线投资

发表于 2026-6-12 10:1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nited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nited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似乎税改根本不影响大家的炒股热情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2 10:2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jayl 发表于 2026-6-12 10:14
同样的道理,规模也是制约。英伟达这一年多涨幅明显慢于同行,不是业绩比它们差,而是市值太大。SpaceX市 ...

你不可能在可见的将来,看到SpaceX 翻番涨10倍,一百倍,一千倍。

这是所有投资者都早已认知了的事情。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