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荷兰猪的养护 (2012-2-13) datou2z · 我的彩缸,水晶虾缸,小彩繁殖全记录--88L更新 (2010-11-29) hellsky
· Chicken Pasta Bake (2007-12-4) jyy_jessie · 部分狗粮的总结----电梯放在第一楼 (2010-5-24) Sparky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849|回复: 15

[调查评论] 一国党称要采纳挪威式天然气政策——但实际上并不支持对利润征更高税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3 10:5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dith92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dith92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edith921 于 2026-6-3 11:03 编辑

2022年9月,韩森在参议院站起来斥责议院——但她发火并非因移民或无休止的文化战最新争端。  

该一国党领袖当时主张修改天然气与石油勘探法律,“以使澳洲社会的利益成为解释该法案的指导原则”。

灵感显而易见:挪威那座数万亿的主权财富基金。多年来,得益于对本国可观油气储备征税并进行投资的渐进态度,该基金在三十多年间积累了巨额资金。  

三年多后,韩森公布了她对此类变革的“大胆、长期愿景”。其中包含一项雄心勃勃的提议:澳洲政府应对联邦海域的油气勘探提供30%补贴。  

“作为交换,联邦可在已发放的生产许可中取得高达30%的股权,”韩森说。  

“澳洲持有的股权所产生的任何利润都将被注入主权财富基金用于再投资与增长,而非被未来政府掠夺。”  

她补充道:“公众不满情绪日益增长,因为历届政府未能确保公平份额,反而推行可能扼杀产生这些财富产业的政策。”

Superpower Institute主席Rod Sims表示在如何管理国家自然资源方面,人们在此处与世界各地常以挪威为“世界最佳实践”范例。

但专家也指出一国党方案存在一些问题。且与挪威不同,韩森主张用简单的10%生产特许权金来取代澳洲的石油资源租金税(PRRT),而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可能带来更少的收入。  

问题由此而来:一国党的新天然气政策究竟有多挪威式?

挪威模式

要回答这一点,我们需审视挪威模式究竟为何物——以及其如何在国家油气财富的早期开发阶段大量投资。
  
伊拉克地质学家Farouk al Kasim于1968年移居该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被认为是挪威做法的重要建筑师之一,他曾表示挪威人自始“非常坚决地认为利润的大部分必须归属于国家公民”。  

如今,挪威政府持有该国约30%的油气储备所有权利益。它在187项生产许可、48个产油气区与16个拥有管道与陆上设施的合资企业中直接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还持有Equinor三分之二的股权,而Equinor远远是该国最大的油气公司。

尽管一国党吹捧挪威模式的这一面,但该党未提及且与挪威截然不同的是,挪威对油气公司利润征收78%的边际税率。  

这一有效税率源自71.8%的“特别”税与国家22%的公司税(公司税在适用特别税之前先扣除,因此呈现78%的有效税率)。  

正是这种广泛的公共所有权与高税负的结合,使挪威纳税人今年可望从油气行业获得超过1000亿澳元的现金(官方估算)。  

该收入大致按60/40在税收与政府股权利润份额间分配。
  
这些收入被转入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该国著名的国家财富基金,去年底其规模为2.9万亿澳元。  

按人口折算,相当于该国560万人口每人约50万澳元。  

该巨额基金的收益用于支付基本公共服务与免费大学教育,并保障财政未来及在困难时期支持经济。

由此可见,一国党挑选了挪威模式的两部分作为其政策焦点:石油与天然气生产的共享股权;以及主权财富基金。

但即便在这些方面,也存在重大差异。

重大差异

与挪威模式最明显的出入在于,一国党并不支持对油气利润征收更高税率。  

韩森在上月的一次会议上甚至抨击独立参议员波科克与绿党,称他们推动的25%天然气出口税会“摧毁产业”。  

尽管挪威对利润征收78%税率,韩森仍指责其政治对手将“与挪威等国作虚假的等同”。  

在韩森看来,挪威模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政府与产业结成伙伴,并辅以慷慨的税收激励”。

但据韩森,若实行一国党政策,公司将可选择是否接受联邦作为合作伙伴。这缩小了潜在公共所有权的广度。  

这也意味着边际效应最大、风险最高的项目最有可能寻求纳税人出资。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首席天然气分析师Josh Runciman表示一国党的提议提出了一个问题:“当政府在这一领域并无专业能力时,让纳税人承担勘探与评价风险是否合适?”  

同时,在韩森承诺政府将作为“沉默且不干预”的合作共有人、以“商业臂长距离”运作的同时,她也暗示政府会控制其所持产出的分配。  

韩森表示一国党拟设的特殊投资载体“将把其油气份额用于澳洲最大利益”。  

这可能意味着“卖给国内关键产业如化肥生产、能源与燃料炼制,或在国内市场供应充足时对外出口以偿还债务并积累主权财富”。

要看到成效至少需十年


在不提高税率且对是否入股新近海上勘探许可采取可选入伙方式的情形下,一国党所谓的“大胆愿景”实际上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或甚至永远确保澳洲公民获得“公平份额”。
  
Runciman表示极早期阶段的天然气项目开始为澳洲人带来额外收入可能需要十年时间。这意味着若一国党在下次选举后成功使其政策成为法律,澳洲人要到2030年代后期才可能开始收到额外税收红利。  

计划中的主权财富基金积累到能对国家财政产生实质性影响也可能需更长时间。

作为对比,Sim的Superpower Institute主张设立一项特殊的40%双向现金流税。  

该项“公平份额征收附加税”将把油气公司边际税率提升到58%,并允许在亏损时获得40%的税收退款。  

该研究机构称这是一种“挪威式”的方法。  

其估算在五年过渡期内每年可筹约95亿澳元,并在2031年达到超过180亿澳元的峰值,随后随着世界逐步摆脱化石燃料并迈向净零而回落。  

但该方案适用于现有项目,而非仅限未来项目,并且不像一国党方案那样可选择加入。

还有更宽泛的问题需考量:在澳洲承诺实现净零排放的大背景下,一国党鼓吹的亲勘探政策是否合适——而韩森正主张废除该承诺。  

Runciman总体上支持挪威对油气资源征税的做法,他称那种结构不会改变公司投资动力。

但他仍质疑这是否是澳洲的正确路径。

“从政治角度看,问题在于政府在许多选民期待气候行动之时,是否愿被视为支持新的天然气项目。”

https://www.theguardian.com/aust ... uline-hanson-ntwnfb
人生只似风前絮,悲也零星,欢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3 10: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nited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nited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韩森的假挪威模式,代表的还是吉娜们的利益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3 收起 理由
sydsunlight + 3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3 10: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vo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vo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不加税,反而是政府分担勘探开采风险。

Gina给的小飞机还是起作用了

发表于 2026-6-3 11:0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dith92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dith92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跟联盟党下台了之后开始鼓吹核电有异曲同工之妙。扯来一个在世界上的成功模式,却完全不提澳洲的历史和现状以及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即使能创造利润也仅停能留在纸面上,而且还得捂着点不能让人看到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产生利润。
人生只似风前絮,悲也零星,欢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发表于 2026-6-3 11: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粤式油鸡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粤式油鸡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怪不得一国党最近很受欢迎

很多人不满budget税改,说是减了税务优惠就是变相加税。所以还是一国党给力,不加税。

发表于 2026-6-3 11: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qianshao_1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qianshao_1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一国党就是坚定的卖国党。所有的政策都是把澳洲卖给美国资本家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3 11:3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一天世界晴~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一天世界晴~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太恶心了 这种赤裸裸送钱送国家未来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发表于 2026-6-3 11:4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tanthefat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tanthefat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完全不同意 没这么容易的 你玩过小盘股的都知道

发表于 2026-6-3 11:4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马马杜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马马杜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真的有当权的敢动这块蛋糕?美国爸爸同意吗?

发表于 2026-6-3 12:3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atthew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atthew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坐在堪培拉国会里的卖国贼多得一个手都数不过来啦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发表于 2026-6-3 12:4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ool7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ool7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虽然我对ON也持有怀疑态度,但是把4年前的东西拿出来炒,ALP真的是黔驴技穷了吗?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头像被屏蔽

禁止发言

发表于 2026-6-3 12:4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ool7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ool7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故意忽略一个最大的问题:不是怎么收税,而是收上来的税怎么用了,有没有像挪威一样再投资到矿业,而不是做转移支付全部霍霍掉了。

发表于 2026-6-3 13:0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nited12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nited12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Cool7 发表于 2026-6-3 12:44
虽然我对ON也持有怀疑态度,但是把4年前的东西拿出来炒,ALP真的是黔驴技穷了吗? ...

你看新闻就看个开头?

发表于 2026-6-3 13: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appykitty201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appykitty201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支持资源行业征收双向现金流税!挪威模式需要和国家持股相结合,要从已开采公司获取一块肥肉困难重重。现金流税合理合法,短期就能见效

发表于 2026-6-3 19:1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疯狂宇宙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疯狂宇宙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套补贴然后勘探结果无疾而终。几十年后化石能源逐渐淘汰了就算开盲盒开出油气世界储量第一又如何?

发表于 2026-6-3 19: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221644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221644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澳洲政客最大问题就是没有爱国者,美国拜登也好川普也好最少都是爱自己国家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2 收起 理由
tony111 + 2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