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澳洲全国学生读写及数学能力评估(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2008-9-14) patrickzhu · 游走的人生--回国4年经历和感悟(34楼更新,62楼完结篇) (2007-11-22) 落梅摇香
· 感恩节之夏威夷游记 (2011-12-9) fingerprint · 菜鸟三周买房记 (2009-1-24) jinkun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楼主:milkzhan

大学毕业已有正式职业工作是否仍在家住 [复制链接]

2016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5-26 22:2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小小白虎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小小白虎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leepyCat 发表于 2026-5-26 23:12
就因为可以摊开来谈钱,我们家孩子都知道我跟他爸赚多少钱,家里有多少钱。我们也聊过家用房租的问题,住 ...

你说的对,如果摊开来谈过发现这些钱对他来说有更好的用途,当然可以商量如何安排,这点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有一点可能确实和你们不一样,因为我家是大家庭,还有爷爷奶奶在呢。家庭的开销有一个pool,大家都贡献啊,不因为里面有钱了够用了,我每月就不用往里存钱啦
I used to rule the world   Seas would rise when I gave the word
Now in the morning I sleep alone    Sweep the streets I used to own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6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5-26 22:2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小小白虎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小小白虎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小小白虎 于 2026-5-26 23:28 编辑
hktaree 发表于 2026-5-26 23:17
是呀,我一直不太明白收家用是為孩子存錢這種說法。孩子們自己的錢,本來就應該由他們自己管理和儲蓄,為 ...


哈哈,拿着这钱也不是存银行~~那就没意思了,是拿来用的,用在大家庭上

但我还是会记账,以后他需要用大笔钱的时候,我就可以掏出来再贴点给他,方式方法不一样,意思是一样的

家人嘛,互相支持,互相分担
I used to rule the world   Seas would rise when I gave the word
Now in the morning I sleep alone    Sweep the streets I used to own

发表于 2026-5-26 22:3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leepyCat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leepyCat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SleepyCat 于 2026-5-26 22:39 编辑
小小白虎 发表于 2026-5-26 22:23
你说的对,如果摊开来谈过发现这些钱对他来说有更好的用途,当然可以商量如何安排,这点也是很重要的。

...


一家一个活法吧。我们就是这家完全是我们的,所有开销也都是我跟他爸, 孩子负责自己的花费就行了。反正在爸妈羽翼之下,就可以继续当宝宝,耍耍赖。成年人的世界已经很残酷了,他们在我这里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小白虎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26 22:3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ktare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ktare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hktaree 于 2026-5-27 09:02 编辑
小小白虎 发表于 2026-5-26 22:27
哈哈,拿着这钱也不是存银行~~那就没意思了,是拿来用的,用在大家庭上

但我还是会记账,以后他需要用大 ...


確實是每個家庭的做法都不一樣呀,相信孩子們也一定能理解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小白虎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26 22:4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ilkzh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ilkzh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小小白虎 发表于 2026-5-26 21:31
谢谢分享

确实就是走个形式,让我感觉他长大了,有能力承担自己的开销了,金钱是一种形式,家务也是一种 ...

贡献是通过金钱还是家务来表现,这个我会让孩子选。其实对我来说,我更希望她选家务,但是如果她想用钱买时间,是她的自由选择。对她来说,她完全可以每周打工少做几个小时,或者减少一次跟朋友的聚会,把这些时间用于减少自己造成的家务或者服务家人。如果她连这点时间都不给,只顾自己挣钱和娱乐,却让父母给她当全职保姆,我觉得太自私了。如果她觉得我这种要求太绝情,那就只能等着我的IT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小白虎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27 08: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ckyvic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ckyvic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vickyvicky 于 2026-5-30 10:22 编辑

现在的社会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做父母有能力帮衬就帮吧。我家是刚开始读大学就全职工作了,每天都不见人影,晚上不是在上课就是朋友聚会,凌晨才回让人担心。房间乱七八糟,都是快递,过期零食,衣服乱扔,那时候恨不得立刻让搬出去,孩子自己也兴致勃勃筹划搬出去,买了一堆新家需用的,然后发现那点工资不够用,哪怕我们出首付鼓励其买房。孩子还是决定住家里,2年磨合下来,我庆幸孩子没有搬出去,越来越暖心懂事感恩,出门前会交代去哪里,周末会请我们出去吃饭,我们的任何节假日都会准备礼物,会给我送花,房间会保持干净,开车会捎我去车站,还耐心等我,在家或者回家路上下雨会问是否需要接。去超市会问是否需要给家里买什么菜,问孩子存了多少钱,都在股市;问考试成绩,都是HD;我们夫妻聊天讨论等走不动了回国养老,孩子听了立刻反对,说会照顾我们,我们一家人一起在澳洲多好。我们笑他自己每天都很忙,到时候又有自己的家庭孩子需要照顾,孩子沉默认真考虑了回答说,他会安排时间照顾我们。真是感动,虽然我们不打算麻烦孩子。

评分

参与人数 4积分 +16 收起 理由
Saihu + 4 感谢分享
Purplelight + 8 好温馨的一家子. 大赞!
小小白虎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27 10:2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ilkzh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ilkzh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vickyvicky 发表于 2026-5-27 08:17
现在的社会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做父母有能力帮衬就帮吧。我家是刚开始读大学就全职工作了,每天都不见人影, ...

懂事的孩子 这也是我想要的效果。在没有相当的社会阅历前,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可能感觉不到有多大价值。但等他们真的自己独立生活了,才能真正体会到父母的付出,这时才懂得珍惜和感恩。

发表于 2026-5-27 15:1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面朝大海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面朝大海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vickyvicky 发表于 2026-5-27 08:17
现在的社会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做父母有能力帮衬就帮吧。我家是刚开始读大学就全职工作了,每天都不见人影, ...

羡慕,我家孩子还处在你家的前半段,我也不指望后半段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3 收起 理由
Purplelight + 3 哈哈哈 安慰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27 17:5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ckyvic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ckyvic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面朝大海3 发表于 2026-5-27 15:17
羡慕,我家孩子还处在你家的前半段,我也不指望后半段了。

熬一熬吧,该河东狮吼的时候也是需要的,夫妻也要配合经常和孩子聊聊期望和住家标准

发表于 2026-5-27 18: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aih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aih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vickyvicky 发表于 2026-5-27 08:17
现在的社会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做父母有能力帮衬就帮吧。我家是刚开始读大学就全职工作了,每天都不见人影, ...

好孩子,贴心啊!可以想象父母多欣慰。

发表于 2026-5-27 18:5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arsde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arsde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leepyCat 发表于 2026-5-26 22:31
一家一个活法吧。我们就是这家完全是我们的,所有开销也都是我跟他爸, 孩子负责自己的花费就行了。反正 ...

一样,不会要求孩子贡献,不会要求孩子感恩,只要求快快乐乐的就行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27 19:4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面朝大海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面朝大海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vickyvicky 发表于 2026-5-27 17:57
熬一熬吧,该河东狮吼的时候也是需要的,夫妻也要配合经常和孩子聊聊期望和住家标准 ...

唉,算了,在家也待不了多久了。

发表于 2026-5-27 19:4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ckyvic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ckyvic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vickyvicky 于 2026-5-27 19:48 编辑
面朝大海3 发表于 2026-5-27 19:41
唉,算了,在家也待不了多久了。


我家的现在准备一直和我们住,说是地段方便,然后说买不起房,和我们住可以多存钱,我们也欢喜,因为多个人吃饭热闹也可以多烧几个菜,虽然孩子不常在家吃饭

发表于 2026-5-27 19: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ckyvic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ckyvic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aihu 发表于 2026-5-27 18:20
好孩子,贴心啊!可以想象父母多欣慰。

谢谢。本来觉得孩子现在这样才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夫妻结婚前在父母家都是这样。是看了这个帖子才觉得可能孩子算同龄里懂事早的

发表于 2026-5-28 08:5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ypica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ypica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回来是欢迎的,还是看孩子有没有进取心,对事业有追求,天天躺平吃喝玩乐,住什么住?
小的时候可以照顾,大学毕业不上压力,哪能有进取心?是时候面对生存压力,迎接挑战了
哪个成功人士是天天跟父母混的?没有一个
如果孩子就是有个安稳的工作,这太简单了,高中毕业都能有好的工作

发表于 2026-5-29 08:4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liaTu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liaTu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JuliaTung 于 2026-5-29 08:58 编辑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6 22:45
贡献是通过金钱还是家务来表现,这个我会让孩子选。其实对我来说,我更希望她选家务,但是如果她想用钱买 ...



通篇看下來,妳女兒似乎並沒有把父母當作全職保姆吧,妳不是説她做了70%.. 她主要是很忙,沒多少時間。妳說灶台沒有擦,我覺得她其實是有事後收拾的習慣,只是她的收拾達不到妳的清潔標準。至於浴室,她應該是能接受那樣的環境,不覺得髒,但在妳的標準裏很髒了。

而且妳們好像也沒有做多少保姆的工作啊,我看了所有妳的發言,妳幫女兒洗了衣服(衣服還是她自己疊的)、浴室妳覺得她沒有打掃、灶台擦得不夠乾淨,這兩樣是每人標準不同,但可能妳女兒覺得acceptable了。這就是在妳眼裏增加了妳的工作量但女兒眼裏沒有活,妳就算不做,她肯定也不會開口要妳打掃,那她也不算把妳當保姆;如果妳不幫女兒清潔浴室,不幫她擦灶台和剩下的30%,那就沒有這部分的家務了。鍋碗瓢盆如果妳跟她提,我相信讓她刷刷放洗碗機應該不會拒絕的。而且她還自己做了四天的午飯,要是我們家,我們應該就會幫她把午餐準備了,這樣她不會那麼匆忙,灶台、洗碗這些衛生也就沒矛盾了。當然可能妳們兩口子比較忙,沒辦法給她準備午餐,這也沒什麼,每家情況不同,但我不覺得有必要因為這個要求她減少social… 或者給錢.

至於給不給錢,那要看情況。比如父母兩人賺8萬,孩子賺十萬,該不該給?父母兩人賺20萬,孩子賺25萬,該不該給?父母賺8萬的,房貸還沒還清,和父母賺八萬但是沒房貸沒車貸,是不是也要差別待遇?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29 08:5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mlly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mlly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vickyvicky 发表于 2026-5-27 08:17
现在的社会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做父母有能力帮衬就帮吧。我家是刚开始读大学就全职工作了,每天都不见人影, ...

您把孩子教育的非常好, 向您学习

发表于 2026-5-29 15:2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appySpeculat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appySpeculat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typical 发表于 2026-5-28 08:57
回来是欢迎的,还是看孩子有没有进取心,对事业有追求,天天躺平吃喝玩乐,住什么住?
小的时候可以照顾, ...

哪有那么多成功人士啊,父母自己是普通人,孩子只要开心快乐有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就好了

发表于 2026-5-29 15:3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ypica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ypica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happySpeculate 发表于 2026-5-29 15:25
哪有那么多成功人士啊,父母自己是普通人,孩子只要开心快乐有份工作可以养活自己就好了 ...

黄仁勋当年还在餐馆刷盘子呢?
你这观点不好,多数成功人士家境都一般,鸡了20年娃,就要有份普通快乐的工作?我的观点是像黄仁勋马斯克那样放养,该奋斗,努力的时候靠自己
否则,教育,家庭的意义在哪呢

发表于 2026-5-29 17:4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ilkzh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ilkzh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milkzhan 于 2026-5-30 16:22 编辑
JuliaTung 发表于 2026-5-29 08:48
通篇看下來,妳女兒似乎並沒有把父母當作全職保姆吧,妳不是説她做了70%.. 她主要是很忙,沒多少時間。 ...


如果我也啥都不做,那家里就成垃圾堆了。而这部分家务是她带来的,作为一个成年人,难道就没有分担这部分家务的义务吗?当然有些时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她收入低,不得不打更多的工来补贴,那么我多做点也可以理解(就像现在),但是我的前提已经是不存在这个情况了。

发表于 2026-5-29 18: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liaTu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liaTu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JuliaTung 于 2026-5-29 18:29 编辑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9 17:45
她确实忙,所以尽可能不做家务,或者即使做点家务也是以极快的速度完成,所以质量只能打7折了(这还是她 ...



噢,我明白了,妳的前提是「以後」女兒賺得比妳多了,是不是還這樣?而不是現在這樣不行,因為目前她沒有賺很多,所以妳為她做這些是樂意的。那我覺得這裏沒有原則性分歧,因為事實上她現在賺得不多,需要父母的支持。至於妳説以後她賺得比妳多了,還住在家裏不分擔家務,不是成年人所為。但這不是還沒發生呢嘛,妳怎麼知道她以後一定會這樣呢,以她現在的行為來解析她將來「還沒發生」的行為,對她也不公平嘛。當然妳可以説因為是自己女兒,妳很了解她,這一點我作為外人就不予置評了。

還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吧,就跟我上面舉的例子,如果兩夫妻賺8萬,女兒賺10萬,夫妻沒有房貸了,那即使女兒賺十萬也是緊巴巴的,老夫妻相比之下手頭寬裕,可能還是會樂意補貼女兒。還要看身體,如果不好了,就算想給她做免費保姆,也做不動啊!還有一個女兒和兩個女兒也有差別,獨生子的父母可能沒有房貸手頭就寬裕了,多子女家庭每個孩子都有需求,可能沒有房貸也還是手頭緊..

但如果兩夫妻8萬收入還要拿去還房貸,手頭上也很緊,那女兒有十萬收入,作為成年人當然讓她分擔一點經濟壓力很正常,總不能榨乾父母吧。就當作找個租客,收房租幫補一下家用無可厚非吧!因為家裏經濟條件就這樣,也沒法托舉太多。如果女兒覺得住在家裏要給錢,還不自由,她就會出去租房子住了;又或者她衡量過後,覺得住家裏即使給了房租,還是有免費飯、水電煤網不用自己掏,還能讓父母照顧一下(吃住家飯、洗衣等等),算起來還是比住在外面划算,那她自然會願意忍受一些不自由(父母要求自己做家務)而換取經濟上的好處。總之宗旨就是給孩子的支持是否讓妳吃力,如果不吃力,那就不需要為了「鍛鍊她」刻意要她付錢;如果吃力,那也別不好意思開口讓她負擔費用或者家務,反正不勉強自己..

评分

参与人数 2积分 +4 收起 理由
xjyoyo + 3 感谢分享
dondon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29 20:0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leepyCat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leepyCat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9 17:45
她确实忙,所以尽可能不做家务,或者即使做点家务也是以极快的速度完成,所以质量只能打7折了(这还是她 ...

你女儿哪里可能一毕业就比我们人到中年的人赚得多啊。 你这个假设对大部分的家庭都是不成立的。 那要不要收钱这事儿就完全没讨论的必要了。所以你说的肯定不是等你女儿收入比你高了,需不需要分摊家用或者家务。应该是有份full time job 就算,对吧?

发表于 2026-5-29 21:0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zqmam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zqmam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typical 发表于 2026-5-28 08:57
回来是欢迎的,还是看孩子有没有进取心,对事业有追求,天天躺平吃喝玩乐,住什么住?
小的时候可以照顾, ...

同意! 住父母家裏, 等於一直在父母的讛蔭之下, 孩子不可能真正獨立. 搬出去住, 趁年輕吃點苦受點挫折, 遠比到30多歲才栽跟頭好. 一直留在温室裏, 將來怎麼能扛得住風雨? 父母可以兜底, 但獨立的路一定要孩子自己去走.

发表于 2026-5-29 21:1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ilkzha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ilkzha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milkzhan 于 2026-5-30 16:23 编辑
SleepyCat 发表于 2026-5-29 20:02
你女儿哪里可能一毕业就比我们人到中年的人赚得多啊。 你这个假设对大部分的家庭都是不成立的。 那要不要 ...


我们的经济条件可能拖了足迹网的后腿了 我并不需要她给家里经济上补贴,但是不希望她把自己带来的家务还加载到已经忙碌的家庭。当然她可能更喜欢用钱来买时间,那就请人做清洁,或者给家里买外卖。我不会像小虎妈妈那样把她贡献家里的钱攒起来,而是会用于服务家人,就相当于她服务家人。

我知道一些很有钱的澳洲家庭(不是全部,但是有的),他们也要求住家的成年孩子出房租或者出劳力,他们肯定不存在需要孩子的经济补贴,但是仍然有这种要求。不知道这是不是澳洲人和华人的文化区别。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小白虎 + 1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29 21:2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typica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typica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zqmama 发表于 2026-5-29 21:07
同意! 住父母家裏, 等於一直在父母的讛蔭之下, 孩子不可能真正獨立. 搬出去住, 趁年輕吃點苦受點挫折, 遠 ...

必须的,置之死地后生,人的聪明智慧大都在穷苦潦倒中迸发

发表于 2026-5-29 21:3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leepyCat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leepyCat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9 21:11
我可能拖了足迹网的后腿了 她现在即使是打零工早就已经比我们挣得多了,以后有正式工作肯定会更多。我 ...

我大概能理解你了。因为你自己本身也非常忙碌,工作很辛苦,所以家里一滩事情真的很让人心烦。 要是换了我,我觉得可能让你女儿出请人做清洁的钱会是件大家都会比较愉快的事情。我不太觉得你女儿会愿意来干家务,而且她干起来也不太会很上心,也不太会太让你满意,很可能你都要去收个尾。两周请个清洁打扫一下,你们心情都会愉快很多的。

至于你说的很有钱的家庭让孩子也交家用,那种说了不好听叫一种情趣了。 就像我现在开玩笑会让我孩子拿点零花钱出来。但是对我们这种家境不上不下的人家来说,孩子也挺幸苦,存钱买房子也挺难,反而父母平时觉得要多帮一点。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29 22:3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appySpeculat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appySpeculat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typical 发表于 2026-5-29 15:32
黄仁勋当年还在餐馆刷盘子呢?
你这观点不好,多数成功人士家境都一般,鸡了20年娃,就要有份普通快 ...

没打算和你争论,每个人想法不一样很正常

黄仁勋不知道,但马斯克就是天才基因,如果靠勤奋和努力可以出世纪天才,那么这个世界上天才也太多了吧,我2个孩子,一个牛娃一个普娃,一样养,但结果就不一样,这个就是先天的遗传+后天的勤奋,不能说普娃就不努力了,成功的要素:天才+机遇+努力+环境+时机。。。。。。

普通人过平凡快乐的日子就好

2016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5-30 00: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小小白虎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小小白虎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小小白虎 于 2026-5-30 01:31 编辑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9 22:11
我可能拖了足迹网的后腿了 她现在即使是打零工早就已经比我们挣得多了,以后有正式工作肯定会更多。我 ...


我读了一下我写的内容,可能是我表达不够清楚,让人误会了。
希望孩子出钱是用于分摊生活开销的,会直接取之于他用之于他。因为他是家庭一份子,成年了且有收入,当然可以挑起责任。这部分不会影响他正常的生活质量(按澳大利亚恩格尔系数来看),是不是影响他买奢侈品,这个就不好说了。但说到给钱家庭就不温暖了,这个我是不太相信也不理解。

而将来他需要用钱的时候,我拿出来给他是掏我们自己的钱袋子,一家人这个时候必须给力啊。我们给他的只会比他给我们的贡献多得多。就一个孩子…用不掉的都是他的,这点勿需质疑吧。
确实是有来有往,但不是单纯理解为帮他存钱。和我爸爸妈妈那时候又不一样。当年我给我妈妈的钱她说帮我存着,其实是放到股票里了当我不知道啊…呵呵

我大学一毕业收入就比妈妈爸爸高了,家里日常开销虽然不缺这点钱,但也不富裕,上交一部分意思意思妈妈爸爸就很高兴。妈妈拿着钱去买股票了是希望能赚点,我结婚的时候就可以拿一大笔钱来支持我啦,上海那时候的房价已经不菲了。
I used to rule the world   Seas would rise when I gave the word
Now in the morning I sleep alone    Sweep the streets I used to own

发表于 2026-5-30 05: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uliaTu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uliaTu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JuliaTung 于 2026-5-30 06:29 编辑
milkzhan 发表于 2026-5-29 21:11
我可能拖了足迹网的后腿了 她现在即使是打零工早就已经比我们挣得多了,以后有正式工作肯定会更多。我 ...



不是澳洲人和華人的分別,而是不同家庭經濟情況的分別。之前網友們都以自己家的經濟條件為出發點,説願意給孩子各種support,那是因為他們的經濟狀況都比自己的孩子們好;妳們家的情況,就跟我上面說的,既然手頭比較緊,女兒現在打零工都已經比妳賺得多了,那讓她出一點錢也很正常啊。妳們母女倆爭論的點是人家asian families 都可以無條件支持孩子,妳們家怎麼就不行了。那妳可以説我們家經濟條件有限,誰規定的 asian families 父母經濟條件就必須要比孩子好的呀?我能支持妳的已經盡力了,再多就超出負荷了,這有甚麼難以啟齒的?反正宗旨就是不勉強自己.. 家裏經濟條件就這樣,沒法托舉太多,又有什麼辦法,總不能説為了托舉姊姊把全家都榨乾了,妹妹還在上學呢!各家有各家不同的情況,沒有統一標準..

至於妳需不需要女兒給家裏錢幫補家用,還是説要她收拾她的mess, 本質上都是錢能解決的,就是個形式。她給了房租伙食費,妳拿來用在買菜上也是用、用來請清潔工打掃衛生減輕妳的負擔也是用,沒有必要拘泥於怎麼用啊,本質就是現在妳支持她開始覺得勉強了,於是讓她出一些錢來減少妳的負擔,我覺得完全合理啊。沒必要說到甚麼父母給她免費當保姆她理所當然或者讓她出錢是要她懂得回報、用於服務家人之類,有點上綱上線、過於沈重了。如果女兒覺得讓她出了錢是吃虧,那讓她自己出去住,自己付所有開銷,算算帳肯定比給點家用貴多了,自由重要還是家裏給的好處重要,取決於她的價值觀,她自己就會衡量得失了…

评分

参与人数 2积分 +7 收起 理由
xjyoyo + 2 感谢分享
SleepyCat + 5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30 10:2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vickyvic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vickyvic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mllyy 发表于 2026-5-29 08:59
您把孩子教育的非常好, 向您学习

谢谢!我对于孩子散养为主。不过遇事总是换位思考,回忆我处于孩子同样年纪时的想法,或请教他同龄朋友,身边同事的做法,然后对孩子有不满和期望总是第一时间表达出来,孩子没有做到的就会重复’唠叨’,因为我们也是学着做父母呀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