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参加活动——秀秀俺的藏书(二)文青篇 (2011-7-6) amon54 · 煮夫手记三十八 酿辣椒与酿茄子 (2011-11-20) amon54
· 江山如此多娇 - 老陶推荐一个好去处 (新加了点自己的感触) (2008-9-19) 老陶 · 双职工家庭的福音之六 麻辣百叶 (2005-4-26) binbingogo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1275|回复: 37

中国石油需求下降之谜并不神秘 [复制链接]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9 07:5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彭博社:中国石油需求下降之谜并不神秘

这是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大的谜题:中国是如何成功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的?

正如本报同事布拉斯(Javier Blas)所写,中国对石油需求急剧下降,可能是自霍尔木兹海峡关闭以来让原油市场保持平衡的最重要单一因素。外界认为中国市场不透明、神秘,也让这个问题更显扑朔迷离。也许政府一直在释放隐藏地下库存中的石油,或者启动秘密化工厂?

仔细查看大量可获得的官方数据,会发现一个更平淡的解释。公开信息以及分析师多年来一直指出的需求见顶迹象,几乎可以解释5月每日近500万桶石油需求流失的全部原因。

电动车

中国汽车和卡车市场正大举转向电池,这已不是什么秘密。过去12个月,传统汽车销量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5月售出的汽车中,超过60%带有插电功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去年估计,在截至5月的一年中,这将替代约67万桶/日的石油需求。

路到尽头

中国传统汽车销量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实际数字看起来甚至可能更高。经济学家认为,司机对油价反应不大,但这些假设没有考虑到电动车的崛起。如果你拥有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者一辆传统汽车和一辆电动车,那么当汽油变得过于昂贵时,你可以立即切换。中国数量庞大且价格极低的电动出租车,也提供了一个诱人的替代选择。

充电数据确实显示出快速转变。4月公共充电量较上月增长17%,达到10.38太瓦时,接近荷兰的用电量。再加上大部分发生在家中的充电,较去年增加的电量可能约为8太瓦时,相当于约80万桶/日。其他数据也支持这一点:4月汽油和柴油产量相较此前三年平均水平的下降幅度几乎相同,为79万桶/日。

一个词:塑料

现在来看化工品。正如我们曾写过的那样,近年来中国炼油商大举转向生产聚乙烯等聚合物,以摆脱道路燃料需求即将下滑的困境。这已经淹没全球市场,并威胁到从泰国到欧洲的化工厂生存能力。

塑料狂潮

石脑油价格飙升使塑料生产商陷入严重亏损。

随后在3月,霍尔木兹海峡关闭切断了石脑油供应。石脑油是一种类似汽油的产品,也是这些化工厂的主要原料。日本石脑油价格翻倍,导致塑料袋短缺,并促使虾片包装改用单色设计。某一阶段,亚洲工厂每生产一吨塑料原料就面临超过500美元亏损。

需求反应不可避免。4月中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以有记录以来最快速度下降,单月减少160万吨。换算成石油,这一规模巨大,可能相当于约70万桶/日。

天然气泡沫

乙烷已成为美国对中国最大的出口品之一。

中国化工行业的性质也一直在变化。乙烷是美国页岩繁荣产生的一种气态副产品,近来已成为中美之间交易最活跃的商品之一。用一桶乙烷可以生产出的聚乙烯,是一桶石脑油的三倍,因此这项蓬勃发展的贸易具有格外巨大的影响。仅3月美国对中国出口增加,可能就使石油需求又减少了33万桶/日。

贸易与库存

反驳“中国石油需求已经见顶”这一说法的一个论点,是中国在2025年仍持续吸收石油。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数据,中国石油消费增加了约21万桶/日,相当于整个非洲的增量,或者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合计增量的两倍。

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只是为庞大的战略库存进行囤油。整个2024年和2025年,中国生产或进口的石油,比炼油厂消耗量多出约140万桶/日。其中一部分可能只是统计异常,但即便美国能源信息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也估计,过剩量达到110万桶/日。

进入透支状态

5月,中国加工的原油超过其开采和进口量。

5月,这一过程多年来首次逆转。炼油加工量比供应量高出近50万桶/日。这意味着从囤油转向释放库存的总摆动,可能高达190万桶/日。

贸易也起到了作用。去年,中国出口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等成品油约120万桶/日,但冲突爆发后政府下令实施限制,使这一数字大幅下降。4月汽油出口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这又解释了38.5万桶/日的需求减少。

过剩终结

把所有这些数字相加,再加上航空燃油和沥青产量的官方数据,需求减少约为460万桶/日,与上月进口下降470万桶/日基本一致。

每一桶都重要

你可以用公开数据解释中国石油需求下降的全部原因。

这几乎整齐得有些过头。计算石油桶数很少能完全对上所有细节,而且其中可能存在一些重复计算。因此,你应该把这些数字视为大致估算,而不是对每一个碳氢化合物分子的精确统计。

不过,如果你相信OPEC和埃克森美孚的观点,即中国将在2030年代及以后继续吸收更多石油,那么你将很难理解中国为何能从容应对海峡关闭。如果你听取了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关于需求即将见顶的预测,那么你本应早有准备。

无需诉诸中国经济中任何隐藏因素,就能解释过去几个月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中国石油需求已经见顶。过去数月的冲突,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它将如何下降。











来源:

https://www.bloomberg.com/opinio ... -drop-is-no-mystery

June 19, 2026 at 5:00 AM GMT+10

By David Fickling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2年度奖章获得者 2013年度奖章获得者

发表于 2026-6-19 07:5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ootbe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ootbe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文要点:

1. 中国石油需求大幅下降并非神秘现象,公开数据已能解释5月近500万桶/日需求流失的大部分原因。

2. 电动车快速普及是关键因素之一,中国传统汽车销量处于2010年以来低位,充电量增长与汽柴油产量下降均显示道路燃料需求正在被替代。

3. 化工行业变化也压低石油需求,包括石脑油供应受阻导致塑料产量下滑,以及美国乙烷出口增长替代部分石脑油需求。

4. 中国从囤油转向释放库存、成品油出口受限,以及航空燃油和沥青产量变化,共同解释了原油进口大幅下降。

5. 中国石油需求已经见顶,霍尔木兹海峡关闭后的这段冲突期,提供了观察中国未来石油需求下滑路径的首次清晰样本。

发表于 2026-6-19 08: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igtree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igtree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中国政府的前瞻眼光和执行力确实牛掰,这次霍尔姆斯海峡封锁导致的石油危机中,反而大幅减少高价油进口,甚至转卖牟利。

第一能源消耗国向清洁电能转型,过多几年太阳能风能,还有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历史上第一个电能源大国要出现了。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9 08: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superdigua 于 2026-6-19 08:26 编辑
figtree1 发表于 2026-6-19 08:22
中国政府的前瞻眼光和执行力确实牛掰,这次霍尔姆斯海峡封锁导致的石油危机中,反而大幅减少高价油进口,甚 ...


牛掰牛掰, 灵活就业 3.2 亿.

政党极强, 老百姓极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4积分 +8 收起 理由
KiwiBear + 1 感谢分享
limyae2009 + 2 你太有才了
sun-shine + 3 偶对你的景仰如滔滔江水

查看全部评分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发表于 2026-6-19 08:3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igtree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igtree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6-19 08:24
牛掰牛掰, 灵活就业 3.2 亿.

政党极强, 老百姓极苦.

哈哈,没必要这么激动。
还是印度这样的民主国家好啊,一遇到危机就拉垮,可是人家总理能号召民众少用电,少用油,少旅行,少买黄金,少买进口货,共度时艰。

发表于 2026-6-19 08: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Bour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Bour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如果说习是个皇帝,那么他会雇佣一群草包吗?

反观民主自由制度下的选举,谁都有可能当选,不管你是谁,学历智商等等,听起来好听,每个人都有权利,但实际当选的呢?那些智商不在线议员,没有人可以把他炒掉。但,皇帝能。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9 08: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Bour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Bour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不认为习是个精英,我更同意他像个包子。但显然他有权炒掉不得力的人。

不要跟我辩论制度的优劣性,以及民生,权利,就事说事而已。并不意味着什么都好,这是人们憧憬的社会。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9 08:5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figtree1 发表于 2026-6-19 08:31
哈哈,没必要这么激动。
还是印度这样的民主国家好啊,一遇到危机就拉垮,可是人家总理能号召民众少用电 ...

印度也算民主国家?

徒有其表.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3 收起 理由
sun-shine + 3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发表于 2026-6-19 08:5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igtree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igtree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6-19 08:50
印度也算民主国家?

徒有其表.

不能这样攻击印度,也是攻击主流媒体的判断力。更不能嫌贫爱富,穷国就不配叫做民主国家吗?

发表于 2026-6-19 08:5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cousticguit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cousticguit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e!Bourne 发表于 2026-6-19 08:33
如果说习是个皇帝,那么他会雇佣一群草包吗?

反观民主自由制度下的选举,谁都有可能当选,不管你是谁,学 ...

皇帝雇佣草包的例子少吗?还记得杨国忠吗?记得王洪文吗?
是不是草包不重要,是死心塌地的奴才最重要

发表于 2026-6-19 08:5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Bour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Bour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cousticguitar 发表于 2026-6-19 08:55
皇帝雇佣草包的例子少吗?还记得杨国忠吗?记得王洪文吗?
是不是草包不重要,是死心塌地的奴才最重要 ...

如果你还活在半个世纪以前的话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9 09:0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cousticguita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cousticguita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Me!Bourne 发表于 2026-6-19 08:57
如果你还活在半个世纪以前的话

现在和半个世纪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皇帝难道不还是皇帝,奴才不还是奴才?

发表于 2026-6-19 09: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柳七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柳七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造福人类福祉的一直是科技的进步,电灯,冰箱,电脑,互联网,到现在的电动车。

如果有个国家能高效,低成本的推动人类全面迈进全电动化社会。 你觉得大概率会是哪个国家? 这个国家是不是“民主”还是“独裁”,真的重要?

发表于 2026-6-19 09:0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grope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grope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铁矿石早就需求见顶了,这么多年价格还是没下来。澳洲的营销市场能力很强。

发表于 2026-6-19 09: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柳七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柳七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柳七 发表于 2026-6-19 09:05
造福人类福祉的一直是科技的进步,电灯,冰箱,电脑,互联网,到现在的电动车。

如果有个国家能高效,低成 ...

补充一下,事实上我们开了几十年的汽油车,用的石油,大部分都是中东的封建独裁国提供的。 所以不要双标,面对真实的人性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2 收起 理由
eleventrees + 2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19 09: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tevenh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tevenh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煤化工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9 09: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ctsnzakl12@gmai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ctsnzakl12@gmai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用个石油马上扯上各种政治问题
又是吵架
蚁民其实很简单有瓦遮头有床可睡有野可食
其他的就是进阶需要而已
弹别人弹的琴不好听容易
等到自己去弹琴就不是那么容易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4 收起 理由
hwizyz + 4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19 09:4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ymyx230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ymyx230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6-19 08:24
牛掰牛掰, 灵活就业 3.2 亿.

政党极强, 老百姓极苦.

鱼头哥换头像了啊?

发表于 2026-6-19 09:48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ymyx230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ymyx230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cousticguitar 发表于 2026-6-19 08:55
皇帝雇佣草包的例子少吗?还记得杨国忠吗?记得王洪文吗?
是不是草包不重要,是死心塌地的奴才最重要 ...

杨国忠也是做麻辣烫的吗?

发表于 2026-6-19 09:5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ankz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ankz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ymyx2303 发表于 2026-6-19 09:46
鱼头哥换头像了啊?

所以最近发言也是往拍砖党靠拢了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9 10:0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figtree1 发表于 2026-6-19 08:54
不能这样攻击印度,也是攻击主流媒体的判断力。更不能嫌贫爱富,穷国就不配叫做民主国家吗? ...

>>穷国就不配叫做民主国家吗?

对的.

政治决定经济. 穷, 是有原因的.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19 10: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iak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iak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kaiak 于 2026-6-19 10:25 编辑

中国石油需求下降是因为已经成为电力国家 , 并且出口电力生产设备 , 让更多国家转型。

美国是石油依赖型国家,试图强化石油国家的存在和支配地位。

美国不愿意成为电力国家,这有悖于他的国家利益。

中国已经被成功的绑在了电力国家的战车之上。

孰优孰劣还要再看历史发展 。
四海之内 皆兄弟也

发表于 2026-6-19 10:3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柳七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柳七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kaiak 发表于 2026-6-19 10:24
中国石油需求下降是因为已经成为电力国家 , 并且出口电力生产设备 , 让更多国家转型。

美国是石油依赖型 ...

电力就是算力。

欧美的电力系统如此拉跨,算力中心不可能大面积铺开。

AI竞赛的最终结果已经可以预见。   

美股因为算力中心无法按时铺开,并且算力太过昂贵,使用成本太高,用户无法负担,导致企业无法盈利,投资者无法收回成本,泡沫破裂,引发史无前例的股灾。

而中国凭借充足的电力基础建设,庞大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和研发实力,会建成庞大的算力中心网络,出口极其便宜的算力。  

微软似乎目前就在考虑用deepseek的模型取代open AI,便宜就是王道,让更多人用得起。

发表于 2026-6-19 10:5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iak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iak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柳七 发表于 2026-6-19 10:34
电力就是算力。

欧美的电力系统如此拉跨,算力中心不可能大面积铺开。

美国可以如同布置军事基地般在全世界各地 建设算力中心帮他代工生产算力。烧煤,烧油,烧气对他来说无所谓啊。
特朗普明确指出,算力中心电力由AI公司自己解决。给他们开绿灯,可以做各种电厂。但是政府层面是不会提供电力的基本建设支出的。大幅削减新能源补贴和激励。就是要限制中国新能源组件,全面扶持传统化石能源。

不是便宜就是王道。垄断才是王道。美国希望能够像垄断石油一样垄断全世界的算力。算力成本越是高昂。美国越有优势,因为有美元。
不遏制中国电力生产设施的出口能力,就等于限制美国的算力垄断能力。
四海之内 皆兄弟也

发表于 2026-6-19 10:5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Me!Bourn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Me!Bourn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acousticguitar 发表于 2026-6-19 09:00
现在和半个世纪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皇帝难道不还是皇帝,奴才不还是奴才? ...

你说的没错。

你看世界的角度,决定了世界在你眼中的样子。

发表于 2026-6-19 11:2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figtree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figtree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6-19 10:04
>>穷国就不配叫做民主国家吗?

对的.

就是说富国才配得上民主,这个理论不错,值得好好推广。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6-19 11:2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figtree1 发表于 2026-6-19 11:25
就是说富国才配得上民主,这个理论不错,值得好好推广。

是的.

而且, 这不是我的理论, 而是202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Daron Acemoglu, James A. Robinson 的理论.

他们写了两本书, 解释这个问题.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Why Nations Fail)
《狭窄的走廊》(The Narrow Corridor)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3 收起 理由
figtree1 + 3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发表于 2026-6-19 11:3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臭脚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臭脚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电车多了,油车少了,用油自然少了

发表于 2026-6-19 11:3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PSTNDP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PSTNDP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话语权之争

发表于 2026-6-19 11: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柳七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柳七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kaiak 发表于 2026-6-19 10:51
美国可以如同布置军事基地般在全世界各地 建设算力中心帮他代工生产算力。烧煤,烧油,烧气对他来说无所 ...

美国去哪里建?中东,刚被炸完?欧洲,澳洲?电力比美国还拉胯。  日本?核电站可以重启了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