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精英考试经验总结帖 (2010-7-1) 缓缓 · 面条记忆一二 (2011-10-4) 明河素月
· [三刀厨侠争霸赛]- 饕餮之餐---鱼翅捞饭 (2008-9-29) komen · A year's rememberance (2005-3-16) bandf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500|回复: 4

[心情小品] 记一些‘目不转睛’的瞬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 18:5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lmondmil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lmondmil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almondmilky 于 2026-6-1 19:24 编辑

2024年11月份和好朋友去日本旅游。某天晚上,在京都的一个小饭馆吃饭。之所以说小,是集老板、厨师、服务员、收银员于一体的那种小餐馆。当时没有几个人在里面吃饭。我们坐在最后面的拐角的座位,下了单,在等食物上桌。这时,看见从门口进来一位面色黝黑、头发花白的老太太,风尘仆仆、衣着朴素的样子。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吸引,因为太像我的二姨了。她也注意到了我在目不转睛地看她,四目相对,竟有认识很久的感觉。她向我笑了笑,露出了两排洁白的牙齿。我友提醒我,别那么盯着人家看,可那个时刻,真想上前问一下,はじめまして ,你今天过得怎么样,我日语也只是初级水平,估计也只能说这一两句了,不能再深入交谈下去了。我想为她付这一顿饭钱,我想起在我们community facebook群,总有人时不时地说感谢,说在饭店吃饭,有人偷偷为她们买了单。好朋友说,这样很鲁莽,而且日本人自尊心很强,不喜欢别人为自己付账单。也就作罢。然后我偶尔也瞄一下她吃饭的进程,饭菜端上了,她开始吃,然后吃完了,她给老板付了款。临走时,朝着我这边笑了笑,然后走了。印象特别深刻,即便一句话也没有说,可现在都能想起当时的情景,不知现在是否安好。

还记得很多年前,还在读书。有朋友远道而来,我带她去附近的小吃城吃饭。我们坐在门口,离收银台很近。服务员把饭菜已端上桌,我们开始边吃边聊。我看见朋友嘴角有一个饭渣,于是就给她说,你脸蛋上靠近嘴角那里有个饭渣,她自己弄了一下没掉,于是我就起身上前用手指轻轻给她拭去饭渣。这时我抬头看见收银员,也是刚才那个服务员,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或许她感到孤单,也想有朋友作陪。或许想起了她的朋友。也许她也想有个朋友能随意的聊天,无拘无束。那时所在的城市有一条江从市中心穿过,每到夏天,很多人在江边乘凉。也有很多娱乐,比如各种自组的自娱自乐的乐队。记得那一年夏天,几乎每天和同学相约去江边跳绳减肥。我们总是一路嘻嘻哈哈、笑声不断。记得有一晚我们在锻炼,一旁的乐队想起‘掌声响起来’的前奏,于是就和同学过去围观。一个女的酷似毛阿敏,唱得声情并茂、感人至深,我目不转睛地就看了几分钟。唱得非常好,非常感人。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我们人生有些人总在我们身边,比如家人;而有些人或许相遇只是那几分钟,却全然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比如街头小提琴手的一首如泣如诉的曲子,会让我们伫立良久,目不转睛观看完。我们有时也会全然吸引他人的目光,有时甚至全然不知。还记得一两个月前,和同事去养老院给老人打流感疫苗,路过痴呆区时,刚好有一场音乐会,有的老人在拍手跟着节奏,有些老人则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经过。我想大概她们也很无聊吧,生活里好不容易看见一个陌生人/新人进入她们的世界。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情感最诚实的出口,因为眼神是距离大脑最近的地方,人的表情肌可以伪装各种表情可以伪装微笑,可眼神却很难伪装,最近读到一首诗写到: 我在夜店看到一双最孤独的眼睛尽管她周围朋友环绕(r.h Sin)。

当你被凝视时,如果是陌生人,或许对方想说,我好想和你说一声hello,我们聊天吧,可因为语言、年龄、处境迥异所以我讲不出口,我只能目不转睛地看着你,希望你不要介怀我的鲁莽,我没有恶意。如果是亲近的人,或许在说,我想和你聊天,但我怕打扰你,或者请原谅我的过错,或者我在深爱着你。当你凝视别人时,不带任何评判、全然专注地落在一个人身上时,又或者一朵花、一株草、一朵云,便是你心底最温柔和最爱时,至少在那个瞬间。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4 收起 理由
senlin + 4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和光同尘,席地幕天,舒卷自如,张弛有道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5 12: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enlin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enlin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同感。凝视和关注是对外界的好奇和爱。

此外,表达也很重要。以前我会和楼主一样,默默关注保持距离。但现在我会走上前去,和她说你看起来很亲切,给我一种亲人的感觉。我不再听完歌默默感动悄然离去,我会走上前告诉歌者:谢谢你,你的歌声带给我很多感动。

反馈和表达可以传达比凝视更多的信息,形成和他人的互动和连接。

这是我最近的领悟,以此答谢你的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6 收起 理由
almondmilky + 6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25 12:1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illwang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illwang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家猫吃饱喝足睡醒觉就会目不转睛的看着我的手,只要手一动它就会扑上来抓咬,当然不露齿和爪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6 收起 理由
almondmilky + 6 好可爱啊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6-25 13:3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lmondmilky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lmondmilky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enlin 发表于 2026-6-25 12:02
同感。凝视和关注是对外界的好奇和爱。

此外,表达也很重要。以前我会和楼主一样,默默关注保持距离。但现 ...

反馈和表达可以传达比凝视更多的信息,形成和他人的互动和连接。

非常赞同,或许另一方也渴望得到反馈,人是喜欢和人互动的。
和光同尘,席地幕天,舒卷自如,张弛有道

发表于 2026-6-25 15:49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玄武真人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玄武真人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对视会动心,哈哈哈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