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此文章由 eat198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at198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IKEA仙台店的斜对面,藏着一家门脸不大的店——中華そば専門 田中そば店。它以荞麦拉面立世,汤底走的是喜多方派背脂系风格, 猪骨鸡架各自熬制,鱼干昆布另煮一锅,两汤合并,以酱油调味,方成此碗。手续繁琐,功夫实在。面条掺了荞麦,呈中细波浪状,入口比寻常白面少了三分滑腻,多了几分咬头,嚼起来颇有些倔强的味道。
所谓"背脂系",关键便在那一撮猪板油上。滤净的猪油白如凝脂,与碎蒜同铺于面上,顶端再覆一撮生葱丝,青白相间,卖相清爽。只是猪油与蒜的处理若有差池,腥气立出,这一节最难拿捏,亦最见店家本领。如果蔡澜先生在此,怕是早已箸不停手、大快朵颐了。而我见了猪油向来是敬谢不敏的。好在这家店颇为贴心,葱丝在面上,猪油蒜末则是单独盛在一只小碟里另行呈上,并不强人所难。我浅浅尝了一点,味道的确干净。只闻其香,不见其腥。
同行的日本同事毫不客气,端起小碟,将满满一碟猪油悉数倒入碗中;白人同事们见状,也纷纷有样学样,旋即发出一片"这面就是香"的由衷赞叹。我看着那碗被猪油漫过的面,眼皮跳了又跳,默默低头,专注于属于自己的那碗清淡版本。
说起背脂系的极端流派,据说兵库县曾有一家名为"極旨背脂ラーメン 612"的店,以猪油占汤底九成以上为噱头,盛面用透明玻璃碗,侧面望去,满碗流动着粘腻剔透的猪脂,光是视觉便已是一场冒险。如今那家店已经悄然关门,或许这个时代愿意如此重口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平心而论,真正拉低这碗面评分的,反而是最不起眼的那撮生葱。不过这纯属个人观点,因我自幼不爱生葱的味道。
IKEA立川店旁边,有一座不大不小的购物中心,餐馆三三两两散落其间,同事带我去了一家煮干系拉面馆,名叫青树。一般而言,煮干系面馆都备有蘸面与汤面两款。我因头天刚在松户富田领教过蘸面的滋味,余韵尚存,意兴未阑,就点了一碗经典煮干汤面。
不多时一碗面端上桌,果然对得起煮干系三个字。汤色暗褐,近乎酱黑,微微泛着粘稠的光泽,光看卖相,难免让人想到黑暗料理这四个字,稍有些劝退之意。然而香气却是毫不含糊,鱼干的鲜冽与猪骨的浓郁在热气中交缠升腾,相得益彰,直往鼻腔里钻。配上中粗直面,筋道耐嚼,一口下去,颇有几分豪爽的过瘾。唯一的遗憾,是咸。咸得有些霸道,压住了香味。
溏心蛋倒是一处别出心裁的惊喜。同一般拉面店的溏心蛋不同,他家的蛋是在汤底里煨出来的,剖开之后,蛋白深褐,入口有几分茶叶蛋的滋味,令人意外,颇为有趣。吃至尾声,剩余的汤底照例可以兑入鱼干清汤稀释入口,但香气的层次终究不及松户富田绵密有序,少了鱼介粉的点睛,汤底的鲜便薄了几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