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老IT民工之澳洲5年 (2017-9-16) hbwork · 这样的情人节礼物够Sweet 吧 (2008-2-14) Rena
· 迷上韩剧,天冷来锅牛肉泡菜汤 (2007-6-11) datou2z · Lanshan: 超好吃的圣诞应景饼干-蔓越莓开心果饼干 Cranberry Pistachio Biscuit (2012-12-12) lanshan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162|回复: 4

[心情小品] 扶桑万里一碗面(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2 15:5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eat198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eat198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十多年前初到香港出差,我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去“一兰”打卡的。那是第一次吃到正宗博多拉面,浓白汤头、极细直面,吸溜一口下去只觉惊艳非常——汤浓而香,面细而韧,仿佛在兰桂坊灯红酒绿的缝隙里,开出一朵热气腾腾的小花。

后来吃得多了,舌头也渐渐挑剔起来。第一次去东京出差时,住处旁边正好是一风堂银座店。我放下行李,就近投奔,按部就班点了一碗招牌白汤。吃完只觉得“中规中矩”四字最合适:和悉尼的一风堂相比,面条的韧劲、粗细几乎如出一辙,汤头略厚一线,却谈不上惊喜,像是不太熟的朋友来信,问候周到,却也无甚新意。

再后来去IKEA Nagakute分店,在名古屋新干线车站换乘,车站旁边就有一家一兰名古屋店,我便忙里偷闲,抓空再去吃了一碗,希望重温当年香港那一口惊艳。不料风物依旧,人味已非——或者说,人还是那个人,味道还是那味道,只是我不再惊艳,还是只剩“中规中矩”四个字。

回头品一品,大概是“一兰”、“一风堂”这类开到全球的连锁店,心思早已不全在好吃不好吃上,而是奔着“稳定如一”去了。他们追求的是东京的一兰与香港的一兰要一个味,悉尼的一风堂、广州的一风堂与银座的一风堂也要一个味。不会因为开在银座就突然好吃许多,也不会因为身在异国他乡就走了样。这种发展逻辑,和麦当劳殊途同归:未必能登大雅之堂,却能做到四海同味。少了眼前一亮的惊艳,多了不会出错的安心。

工程师的日常,是与标准打交道:暖通标准、消防标准、电气标准、结构标准,IKEA内部还有一整套统一的设计规范,从悉尼到仙台,从上海到名古屋,门店的后场动线、货架高度、疏散通道,彼此之间要尽可能相似。这与一兰、一风堂的“味道标准化”,说到底是一回事。作为食客,我仍然怀念当年在香港那一碗初遇时的惊艳;但身为工程主管,我也不得不承认,标准化才是符合大规模发展的模式。对全球连锁来说,“不踩雷”是比“更好吃”再高一级的目标。

东银座地铁站附近,有一家博多长浜屋“Yamachan”的分店。总店一九八六年创立于长浜鱼市场,五年后迁到福冈天神,现在一共三家:福冈天神、福冈中洲,再加这一家银座分店。

那天我回到酒店已是凌晨十二点,简单洗漱之后饥肠辘辘,手机一查,附近尚有Yamachan营业,便披上外套出门觅食。走到店门口,已是半夜十二点半,门外仍有几个人排队。我老老实实站在队伍尾巴,五分钟后才得以落座。在东京的深夜里还能见到一家小小拉面馆灯火通明,汤气袅袅,人声低语,多少有点深夜食堂的感觉。

这家在我心里,是比一兰、一风堂更好吃上一截的。猪骨浓汤白中带黄,其味醲醲;极细直面在汤中浸润,却仍旧风骨嶙峋,筋道可口。叉烧表面用明火略略烤出一圈焦边,咬下去,外层稍脆,内里柔嫩。辅料里的高菜也做得鲜爽有味,解腻有功。

讲究的博多拉面馆,有一个细致处不轻易示人——店员会悄悄留意点了加面的客人,观察吃面的速度。等你第一碗面还剩三四口的时候,第二份加面就恰到好处地端上来。端早了,加面浸汤过久,筋道尽失;端晚了,客人对着一碗空汤干等,汤也凉了,心气一冷,味道也打折扣。

海外的博多拉面店,大多做不到这份默契。不然就是要客人自己招呼:“现在可以上加面了”,不然干脆一开始就把加面和第一份面一并端上来,图个省事。工匠精神到如今,也不是什么遍地开花的东西,能在细微处照顾到一碗面的前后呼应、冷热咸淡的节奏,其实不多。银座这家Yamachan,好歹算得上其中一位。

连锁也好,小店也好,一碗面背后是不同的算计:前者追求标准统一,后者守着一点手艺光荣。对食客来说,前者是放心吃,后者是吃得好。二者并无高下之分,只是目标不同而已。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22 15:5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war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war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觉得兰州拉面更好吃一些

发表于 2026-6-22 16:5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errybull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errybull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日本拉面里面最无语的是,怕面分量不够,再配一碗白米饭,只能用剩下的面汤过过,真是节俭到家了

发表于 2026-6-22 18:4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n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n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汤底必须是1983年的够味

发表于 2026-6-22 19:3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挑灯亮剑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挑灯亮剑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在大阪街边面馆吃的面条汤头和面条口感的确不错,悉尼的日本面馆吃过两三家,很差。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