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精华好帖回顾

· 2019.2 阿根廷, 别为我哭泣 (伊瓜苏瀑布, 莫雷诺大冰川), 一家三口9天8夜南美之旅 (大量照片) (2019-3-2) M27 · 新足迹读书半月谈 (10月下)– 幽默大PK(规则略有更改,请看一楼,在本贴内跟贴) (2008-10-10) 老陶
· 特斯拉Model X 车主7个月的使用体验 (2017-10-9) xu96121 · 还有愿意忆苦思甜的吗?---《回忆玛蒂尔德》 (2005-9-20) lilytop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查看: 2090|回复: 16

澳洲所谓的高工资正在扯下遮羞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8 09:3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onester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onester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澳洲曾经最自豪的,是“高工资”。

许多人初到这里时,总会被数字震住。
时薪三十、四十澳元,年薪十万、二十万,看上去像一个发达社会给予普通人的体面承诺。

可如今,这层光鲜的外衣,正在被一点点扯下。

因为越来越多人发现:

> 所谓高工资,并没有带来真正的富足,甚至连“宽裕”都谈不上。

工资只是变成了一种“高成本生存许可证”。

它并没有把人送往更高层次的生活,而只是让人勉强站在原地,不被洪水冲走。


最明显的,就是食品。

这几年,澳洲超市的价格已经涨到一种近乎荒诞的程度。

鸡蛋又涨了。
牛奶涨。
牛肉涨。
水果涨。
连最普通的土豆、洋葱、黄瓜,都开始变得“不便宜”。

过去人们逛超市,是在挑选。
现在很多人推着购物车,已经开始下意识计算:

“这个还能买吗?”

越来越多人在 Coles 和 Woolworths 里学会了一种新的动作:

拿起来,看价格,再默默放回去。

这种画面,在一个号称“高收入国家”的社会里,本身就是一种讽刺。

因为真正的富裕社会,不应该让中产开始恐惧食品价格。

---

更荒唐的是,工资上涨的速度,永远追不上生活必需品。

能源价格疯涨。
电费疯涨。
天然气疯涨。
保险疯涨。

而住房,则像一头永远喂不饱的巨兽。

租房的人,被房租吞噬。
买房的人,被房贷吞噬。

澳洲人引以为傲的高工资,最后只是:

从工资账户进入超市、银行和能源公司的账户。

工资看似高了,生活却没有变得更自由。

相反,很多人的消费能力正在“退化”。


过去的高收入社会,中产阶级的意义是:

除了生存,还能有“生活”。

能旅行。
能消费。
能培养爱好。
能读书。
能娱乐。
能拥有真正的个人空间。

可现在呢?

越来越多人发现:

工资只够维持“基本运行”。

除了房租、房贷、食品、电费、油费、保险之外,几乎没有剩余。

所谓消费升级,越来越像一个笑话。

许多人所谓的“高薪”,最终只剩下一种疲惫:

努力工作,只为了继续活在这个越来越昂贵的系统里。


而真正危险的,不只是价格上涨。

而是社会正在逐渐失去“希望感”。

因为人们开始意识到:

即使认真工作、努力读书、进入专业行业,也未必能换来真正稳定、宽裕、有未来感的生活。

高工资原本意味着:

劳动能够积累财富。

但现在,高工资只是意味着:

你拥有了支付高昂生存成本的资格。

这两者之间,有本质区别。


澳洲过去几十年的繁荣,很大程度建立在:

低人口压力、资源出口、稳定福利与较高工资之上。

但如今,很多东西都在失衡。

当食品价格不断上涨,
当住房彻底金融化,
当能源丰富的国家反而承受高能源账单,
当普通人的工资被生活成本完全吞没时——

所谓“高工资国家”的神话,其实已经开始松动。

因为真正衡量一个社会富裕与否的,不是工资数字。

而是:

> 一个普通人在支付完基本生存成本后,还能剩下多少自由。

评分

参与人数 5积分 +21 收起 理由
charlie1256 + 3 感谢分享
chn217 + 4 我很赞同
NONOY + 5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只生一个好 政府来养老 || 还是二胎好 政府不养老
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 得了新冠比感冒还要轻微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2019年度勋章

发表于 2026-5-18 09:53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superdigu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superdigu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这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民众普遍反对 UBI, 因为认为TOP 1% 有钱人不应该领取 UBI.

实际上, 即便 UBI 高达 1000 澳元, 对这 TOP 1% 影响很小.

而拒绝 UBI, 就让大部分人失去了 UBI.

因小失大.

宁肯自己苦, 也见不得别人好.
舆论自由意味着容忍自己不喜欢的言论的存在。
我的观点当然可能是错误的。可以拉黑,无权屏蔽。

发表于 2026-5-18 10:0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daybreak1203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daybreak1203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楼主这几年吐槽澳洲的帖子可以开专场脱口秀大会了

发表于 2026-5-18 10:3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NonSense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NonSense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建议楼主开个直播在国内专门骂澳洲

这是风口

美帝那个谁不是大学都学不明白国内风生水起么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4 收起 理由
dulyoung + 4 你太有才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18 10:4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ultrahelix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ultrahelix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5-18 09:53
这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民众普遍反对 UBI, 因为认为TOP 1% 有钱人不应该领取 UBI.


不是技术进步,而是全球化和大国货币超发的结果,多余的流动性像洪水,很容易影响到澳洲这个小池塘

评分

参与人数 1积分 +3 收起 理由
Pippa + 3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6-5-18 11:05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hist1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hist1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NonSense 发表于 2026-5-18 10:37
建议楼主开个直播在国内专门骂澳洲

这是风口

不如去抖音直播骂澳洲骗大哥刷票赚钱,不过更可能被底下国内群众骂得没法直播。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18 17:41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HHHS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HHHS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实际上特总就是要把美国的物价弄上去,缩小工资与物价的差别,让资本家们把工厂搬回去。

发表于 2026-5-18 17:5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amyo(∩_∩)o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amyo(∩_∩)o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superdigua 发表于 2026-5-18 09:53
这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民众普遍反对 UBI, 因为认为TOP 1% 有钱人不应该领取 UBI.

真是搞笑,民众反对的是ubi吗,民众反对的是财富日益向1%的人的集中。

如果技术发展的好处,大部分或者全部给头部的人拿走了,剩下一地鸡毛

发表于 2026-5-18 18:06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樟脑丸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樟脑丸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我个人感觉虽然各种食品价格都在涨。
但你或者你配偶有稳定的收入,大部分时间在家做饭吃。
其实食品价格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我觉得有最大影响的是房贷。

发表于 2026-5-18 19:3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hYu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hYu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标题一看就知道谁发的

发表于 2026-5-18 19:4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renob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renob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daybreak1203 发表于 2026-5-18 10:02
楼主这几年吐槽澳洲的帖子可以开专场脱口秀大会了

不去做直播真可惜。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5-18 20:1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war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war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拿起来,看价格,再默默放回去。

这不挺正常的举动吗?成年人当然要考虑性价比。

发表于 2026-5-18 20:22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renob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renob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kawara 发表于 2026-5-18 20:14
拿起来,看价格,再默默放回去。

这不挺正常的举动吗?成年人当然要考虑性价比。 ...

看价格干嘛要拿起来?

两超价格不都标在货架上嘛。

我一般都是拿起来看看ingredients,然后再默默放回去——要是里面有太多palm oil和防腐剂。

而且,成年人了,不默默放回去,难道大喊大叫放回去?

你说楼主是不是都是大喊大叫放回去的。

发表于 2026-5-18 20:24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kawara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kawara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本帖最后由 kawara 于 2026-5-18 20:25 编辑
renob 发表于 2026-5-18 20:22
看价格干嘛要拿起来?

两超价格不都标在货架上嘛。


你说的有道理啊。

我买的东西一般都是没GST的,非加工品,不涉及到成分
AI是认知的外骨骼

发表于 2026-5-27 00:1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找到四叶草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找到四叶草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没那么夸张

发表于 2026-6-3 17:57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jesw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jesw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高工资的代价还是不小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发表于 2026-6-3 18:00 |显示全部楼层
此文章由 牛 原创或转贴,不代表本站立场和观点,版权归 oursteps.com.au 和作者 牛 所有!转贴必须注明作者、出处和本声明,并保持内容完整
工党的政绩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