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找回密码
 注册
新足迹 门户 我爱我家 查看内容

开帖传授泳池维护DIY~2L楼主爆图啦!

2013-10-22 08:21| 发布者: Simonjo | 查看: 114652| 原文链接

发现论坛上很多人对泳池存在误区,导致有泳池的房子不敢买,怕麻烦。
其实泳池打理非常简单,也很便宜,主要是市面上大量pool shop人为造成了技术垄断,才导致诸如泳池打理每年好几千这样的illusion。
我买的房子带泳池,一冬天没有管,绿了,youtube上面搜到一些视频照做了一下,很容易就变成蓝池,花费不超过100块。
正常的泳池打理,不过是夏天每周,冬天每两周测测水质然后该加啥加啥,chemicals很便宜,每年耗的电费也不过两三百。(泳池泵功率2kw,按26c一度,夏天开4个小时,冬天开2个小时,才500左右1年。)

首先推荐下面这个视频列表,这是我的启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 ... =PL0DB1840AA2A995E8

其实最基础的泳池知识,就是水的平衡,三个要素就是alkalinity,ph,chlorine。
视频中介绍的,先锁定alkalinity,也就是水的硬度(矿物质浓度)->并非硬度,而是总碱度,这个低的话,加alkalinity increaser,其实和ph increaser是同一个东西,就是小苏打,有人直接加baking soda,也是一样的作用;高的话简单,没有alkalinity decreaser,加水即可(澳洲水是软水,本身alkalinity很低)。这个搞到100-120ppm(parts per million,或者mg/L,这两个单位一样)就可以了。稍高稍低没啥影响。

第二步,ph值,也就是酸性,一般调完alkalinity,ph值会偏高,你要做的就是等一段时间,等小苏打完全溶解成离子态,再测ph。需要的话,加ph decreaser(干酸),说明书都有如何计算需要的药量。

alkalinity increaser和ph decreaser都是10刀一桶2kg的,一般泳池一年各备一桶差不多了。

第三步,chlorine,也就是自由氯。氯是消毒用的,有氯的池子一定不会有细菌和霉菌了。氯的选择很多,视频里都有介绍,不过简单来说,粉末的通常作用快,效果强,但是留在池子里时间短,一般用作shock,这个夏天在办party前两天和party后shock一下就行了;tablet的通常是triclor,放在skimmer里面能持续一星期,它的效果比较持久,但是效力较弱。

第四步,algeacide,虽然绿池也可以用这个shock,但是不推荐用这个做shock,太贵;这个池子里每周加个200毫升左右就ok了,效果是氯少一些也不怕,不长algea就好。

最后的tip就是,如果觉得还是太复杂,拿自己pool的水到大的bunnings可以免费测试,结果打印成小纸条,直接告诉你买什么、买多少。回去加的时候,不要所有的同时加,加一种,开泵两三个小时,放一天,再加第二种,这样有助于避免药相互中和造成浪费效果不佳。

有问题提在下面就好了,我收到提醒就过来回答。

部分回复补登
—————————————————————————————

"如果刚搬进去不会用pump怎么办?"
Pump无非就是几样东西:
1. 泵本身:进水口(上面一定会有个小篮子或者filter,防止异物进pump),出水口(连接到节流阀或者直接到主filter),电源线(这个一般都有个可定时的开关)
2. 节流阀,就是控制泵出来的水往哪儿走,一般有正常走(经过main filter然后回池子),反向走back wash(反向经过filter,用来解决sand filter压力过大),waste(泵出来的水不要了直接进sewer)
详细解释各档位意义:
Filtre:泳池的水经过滤芯过滤,就像是一个花盆里面装满砂子,水从上到下渗透,脏东西留在砂盆里,纯净的水从花盆底下的孔流出,返回泳池;
Backwash:上面那个花盆反向冲,水从底下进入,砂子会被冲松散,滤芯里的脏东西会被冲出来,和水一起从顶上出来;从顶上冒出来的脏水就不回泳池了,排走;
Rinse:和filtre水流方向一样,,只不过底下流出来的水排走不要,这个档一般在backwash以后砂子还松散的情况下用,用来把砂子重新压紧在滤芯底部;
Waste:从泳池抽出来的水不经过滤芯,直接排走;
Recirculate:从泳池抽出来的水不经过滤芯,直接返回泳池,一般用来下药品,能够保证药品不被滤芯消耗掉;
Winter:有些滤芯有这档,有些没有,它实际上是把水分两半,一半进滤芯一半直接返回泳池,因为冬天水里微生物增殖慢,不需要特别多的过滤;其实这挡没啥鸟用,冬天一般都会设定泵的运行时间减半,这样还能节约电能。

3. Main filter(sand/cartridge,都有一个压力表,压力超过一定的值就需要back wash/清洁滤芯了)
4. Chlorinator(氯发生器,盐水池才有的东西,就是电解盐,生成纳离子和氯离子)

另外Skimmer(泳池那边进水的口,有个防逆流的小盖子,里面一般有个小篮子用来catch树叶)就是整个循环系统的入水口,return jet(长得像肚脐眼)就是回水口。看我主帖里的视频吧,看一遍东西基本就都认识了。

"平时多久需要检测一次泳池的水质?如果夏天天天游泳,是不是得天天测?"
一周测一次就足够了。实际上我是看着水很清就不去测,如果周末打算用,那我就周二、周三测一下,该加什么加什么,然后周末用之前再测一下。
那个教学视频第一集里面就说了,这只是水而已,没必要太紧张。就算是长满algea的绿池,除了有碍观瞻,其实对人类也没什么伤害(没长虫子的话),那就是藻类植物的颜色而已,你在湖里河里游泳都会接触到的。

"经常加chemical,宝宝游泳不要紧吗?"
完全不要紧的,所谓的chemical都是日常能接触到的家用日化。
你加的alkalinity increaser、ph increaser其实就是苏打粉,ph decreaser就是盐酸(溶于水之后,跟过多的苏打粉结合生成二氧化碳、水、食盐),chlorine其实跟家用漂白粉成分差不多,刚shock完的池子不要马上进去就行了,正常补氯不需要停用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chemical买回来存放的时候不要让小朋友access到,高浓度的情况下,就算是苏打粉都有腐蚀性。

关于自动吸尘器卡角:
每个人情况肯定不一样,看这个视频应该有点启发:

基本上无成本的就是管子关节处转一转改个角度,或者管子弄短点或弄长点。

———Update—————————————————————————————————
前两天去poolshop做了个免费化验,结果各项指标完全正常,店里小伙儿都不好意思跟我推销东西了……
学到一个清理black algae的方法,小伙儿说,简单来讲就是先保证池子里面氯足够(我家7.6ppm,正常是2,他说足够了),然后用pressure washer,把喷头伸到水下猛喷一般都能涮掉,完事后吸尘,保持住氯的浓度,就搞定了。(我还以为他会趁机推销点什么)
这个家门口pool shop看来还是不错的,不废话也不打算忽悠钱,下回缺药了去他们家补,贵几块钱买些经验其实也值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