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足迹

标题: 去欧洲看了看 [打印本页]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5 04:51
标题: 去欧洲看了看

有个读者曾经留言说,好像你是亚洲和欧洲轮着走,是的,我是这么安排的,因为三月份去了越南(本来打算东南亚几个国家,只是出了意外,只去了越南)这次安排去希腊,当然还加了一些其它地方。

最近几年对历史越来越感兴趣了,特别是古代史,而在西方古代史里,是逃不开古希腊文明的,特别是自己对古希腊的哲学家特别喜欢,他们的思想让自己受益不浅,一直在看,在了解,所以,决定去希腊看看,是六月份决定的,但没订票,因为这次去的时间比较长,我安排40天,所以一直到八月份才订票:订了九月十三号飞去伊斯坦堡机票,订了四晚住宿,十九号飞去雅典,在雅典定了三晚住宿,因为希腊是主要我要去的地方所以,我在希腊准备呆十二天,不过除了雅典,希腊别的地方我都没订住宿,到时再看,定了十月一号飞去慕尼黑的飞机,以及慕尼黑三晚的住宿,我去慕尼黑是因为要去参加啤酒节,还有就是十月二十三号从法兰克福飞回悉尼的机票。离开慕尼黑后,我有打算一路坐火车去维也纳,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以及波罗的海三国,我特别想去看看立陶宛,我觉得这个国家很了不起,最后回到德国,要去看看柏林,然后从法兰克福回家,慕尼黑以后,火车票和住宿都没订,到时再说。


13/9

其实出门也不晚,只是值机安检花了太多时间,到登机口也只有二十分钟了,吃了一点随身带的水果,也就登机了,登机以后,感到肚子很饿,但吃饭还要等两个小时,坐在那里,想起了不知哪里看到的一段话,大意是:人在肚子饿的时候,脑子里只会想一件事,那就是找点什么吃的;人一旦吃饱了,想法就多了,而且有时会太多。

此时,只想吃点什么。

和旁边的一个大哥(三十岁左右)聊了起来:我叫伊里奇,旁边是我的太太,来自莫斯科,我们来澳洲旅游。我是一个公司的头,我们的公司的业务是和天然气、石油管道有关的。战争对我们的国家有影响,(举个例子?)现在很多人失业了,澳洲很美,我很喜欢,其实,我这次来澳洲,除了旅游,还有另一个原因:我们想去美国,但是,美国已经关了在俄国的大使馆,去美国要面试,所以我来澳洲悉尼也是为了办去美国的签证。(签证拿到了吗?)签证拿到了,(Congratulations), 谢谢!

他的话让我想起第一次走Camino 时遇到的Yuri,一个乌克兰妇女,网上的信息给人印象是,俄乌打得天翻地覆,但我们还是会看到一些当事人还是该干嘛干嘛,有意思。

他还说,他们不是去成都玩,在成都机场转机回莫斯科,(我想有一天去俄国看看,)如果你要去俄国玩,莫斯科也许不是最好的选项,人太多了,东西很贵,去周边的小城市看看,很有意思,东西也不贵。到了成都机场,我和他们说了一声:达斯维达娘—俄语“再见”,他们笑了。

到了成都,(因该是十四号早上了)想起,如果转机,而接下去坐的航班是同一航空公司的,间隔时间超过八个小时,航空公司有责任安排住宿,我有二十个小时,所以到了成都,我就去找川航的办事处,要让他们帮我安排住宿,工作人员说,我必须上网在手机上操作,我说我的手机无法上网,他们就安排了住宿,并告诉我,出了大门就有这个旅馆的大巴在等我们,我走出机场大门,看到了大巴,给司机看了我的住宿安排,他让我上了车,很顺利地到了旅馆。

作者: shine_on    时间: 2025-10-25 06:26
欢迎回来
最期待看的是波罗的海三国,还有看楼主又聊上了些什么人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25 06:42
哈哈,猜到楼主去旅游了!我看了这篇想,真的有必要把中国护照换成澳洲护照!不用申请签证就走的感觉太好了!
作者: violinlearner    时间: 2025-10-25 09:37
昨天还在想楼主又走到哪里了
作者: maatthew    时间: 2025-10-25 10:25
四十天 又是一篇鸿篇巨制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25 10:41
为啥希腊人跟我说要去马其他? 说是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很好奇这个国家!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06:26
14/9
进了旅馆,洗了澡,下楼吃了早饭,决定,先去成都市里,玩一圈,然后回旅馆睡觉,昨晚到现在还没睡过。
十几二十年前,带学生去中国,有一次去了成都,在成都,当地导游就安排了一次去人民公园,除了看挖耳朵,还有很多当地人的活动,(我只记得挖耳朵)我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风景,看着人们那些日常生活,常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对现代化不特别感冒,我更享受台南的夜市,西西里的闹市,马德里的街市,日本的鱼市,首尔的集市,或者,就像在越南,人们静静地坐在那里,轻轻地闲聊着,还有什么比那些真实的生活更能让人心醉的?

不是我一个人有这种感觉,我的学生,家长和同事也都是如此,不管何时,大人孩子回顾中国行时,他们好像只记得路边摊里的臭豆腐,早上菜市场里活杀鸡和蛇,路边的广场舞(每次看到广场舞,我的学生和一些家长都会加入的),至于我在课堂上对中国宏大的叙事,没人能记得一两个故事。

记不得在哪里可以看到挖耳朵,问前台小姐姐,她告诉我,去人民公园,(怎么去?)就在旅馆对面坐高铁,到成都东站,然后换地铁去人民公园,不难找,因为地铁有一站就叫人民公园,在那里下就可以了。

到了高铁站,去买高铁票,要护照,还好,我带着,买好票,等了大概半小时,可以进站了,但不是凭票进去,每个人刷身份证进站的,一开始我在想,他们怎么可以用身份证,不过后来一想,也对,买票时凭身份证,记录里也就有了身份证,而且,一定要用身份证的,如果不用身份证进站,那就等于有身份证的人可以帮没身份证的人买票了,而我则是走另外一个通道,一个人查看了我的护照,有意思,想想我在欧洲逛,什么证都不要。

去看了风景,好像还和以前一样,人很多,真的又看到了挖耳朵,在人民公园的餐厅吃了饭,吃了叶儿粑。一种糯米点心,觉得很累很困,已经三十个小时没睡过了,该回去睡觉了,先搭地铁去到成都东站,买高铁票,被告知,最早一班下午五点,此时还是一点,走出高铁售票处,有人上前问我,是否要打车,要的,把旅馆名字给他,他说要一百二, 我说没问题,然后他叫了车,我问他,你们这是怎么回事,他说是叫他公司里的车。不一会,车来了,我给了那人一百二十块钱,上了车。

上了车,就开始和开车的小哥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以后你不要这样叫车,不划算,你知道我和那个人是什么关系?本质上他才是我的顾客,他通过打车软件叫了我,然后让你上车,在我这一头我只收了他五十元,但他收了你一百二,我们也很讨厌这些人,政府也知道这种人的存在,但就是不管。

他说:我姓兰,兰花的兰,这个姓很少,其实,这个姓原本是蓝色的蓝,我爸还保留着这个姓,但七零后很多人就把蓝色的蓝改成兰花的兰,我也改了。我今年三十多了,结婚了了,太太在一个超市当营业员,我有一个儿子,今年上初中,是的,我结婚很早。我一天开车开十七个小时,一周开六天,有时开七天。是的,我很累,事实上我是天天在疲劳驾驶。

(我的梦想?)再奋斗十年,六年能把房贷还了,把房子留给我儿子,再工作四年,攒点钱,回农村老家,老家有房子,还有地,悠着点度过余生,(太太的想法?)太太也同意这样的安排——-这样耗下去没什么意义了。

大阅兵?没有看,以前,有阅兵时,都会有一种等不及的感觉,看的时候还很激动,现在,没兴趣了,国家的事都和我无关,我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

(什么叫过好自己的生活?)这个世界和我无关,我只是干活,养活家人,我不会理他们,他们也不要惹我。不知道你前几天是否看到一个视频,一个老师把一个学生打伤了,头骨都打裂了,孩子的父亲带孩子去北京看病,但被怀疑是上访,把他铐着带回来,不管孩子的死活,让他一人留在北京。我是不会上诉上访的,没用的,惹上我,我就拉上几个垫背的。我唯一的后悔是结婚太早,而且还生了一个孩子,晚几年,我可能都不会结婚,更不会生孩子了。

我跟他讲:兰先生,其实,你做得很好了,你不仅支撑着一个家,而且,你有一个伟大的梦想,四十几岁,准备带着太太,回到家乡,回归自然,这不是躺平,而是极具悟性的选择。至于结婚生孩子,不要后悔,当初的选择一定是你最好的选择,你现在只是把当初的决策放到现今的,不同的环境里来重新判断,当然不符,享受你的天伦之乐吧,我知道,维持一个家庭不容易,但这毕竟是你亲手建立的家庭,值得为此努力。

还有,兰先生,你的话让我想起另外一件事,上午,我去了成都人民公园,看到了成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还看到了那个相亲角,挂着成百上千的的自我介绍,男女都有,我看了一些,总体印象是,形象上都是俊男美女,经济上都是有房有车,学业工作都是这个时代的羡慕,然而,这些人输给你一大截。

(此话怎讲?)知道吗,任何物种,(人也是物种之一),它们是否强壮,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看其是否能繁衍后代。有人会说,生活中别的追求不重要吗?重要的,为什么重要,本质上还不是为了繁衍更强壮的下一代;还有人会说,谁不会生孩子?错,看那些挂在墙上的“成功者”,连配偶都不知道怎么去找,你也许会说他们不是在寻找吗?不是的,他们不是在寻找或者在选择,他们本质上是在“被发现”或者“被选择”,他们将如何繁衍下一代不是他们自己决定的,是由运气决定的。他们父母这一支,是否到他们就绝种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作为物种之一,人,你才是一个正常的,成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吧!

“先生,你看问题的角度很奇怪。”

“不,我只是陈述一个事实。“


我住的旅馆叫“全季旅店”,在成都有好几家分店,我的房卡上没地址,当我们到了一家“全季旅店”,发现不是我住的那家,兰先生又查了查,对我说,先生,不用急,今天哪怕找到晚上,我也会帮你找到的,他上网搜索了一下,说,我们去另外一家看看,我说谢谢。

一路上我们聊得很开心,尽管我从没表达出什么焦虑,但好心的兰先生还是时不时地安慰我,说一定会帮我找到我的旅馆的。

不久,找到了我的旅店,我真诚地谢了他,并给了他一百块钱,他坚持不要,我说,我没理由让你免费为我付出额外的时间和劳动,我把钱留在了后座就走出了车子,隔着车窗,我对兰先生说,“我真希望能看到十年以后的你和你的太太,那时,你们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过着田园生活。”

就这样,我们分手了,看着慢慢驶离的小车,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兰先生,不要忘了你的梦想。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06:27
采耳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06:28
有意思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06:30
本帖最后由 士多可 于 2025-10-26 07:36 编辑

选择还是被选择?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06:32
悠悠自在的成都人
作者: shine_on    时间: 2025-10-26 06:35
你把钱留在车后座,对方知道吗?好怕被下一个上车的人直接拿走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17:53
shine_on 发表于 2025-10-26 07:35
你把钱留在车后座,对方知道吗?好怕被下一个上车的人直接拿走了

他看到我把钱放在后座上的,应该没问题的。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6 17:59
meya 发表于 2025-10-25 11:41
为啥希腊人跟我说要去马其他? 说是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很好奇这个国家! ...

马其顿?是啊,很不错的,只是这次没去。
作者: Onigiri先生    时间: 2025-10-26 18:39
借用兰先生的话, 先生,你看问题的角度很奇怪 (奇特)。 不过很有说服力!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27 04:39
先生,您在出门拿了名片不记得是哪家酒店了,能不能给酒店个电话,报自己名字和入住日期,查查自己住的是哪家?
另外中国打车微信即可,不用马路上叫车!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27 05:05
先生,您在出门拿了名片不记得是哪家酒店了,能不能给酒店个电话,报自己名字和入住日期,查查自己住的是哪家?
另外中国打车微信即可,不用马路上叫车!
作者: breaking_bad    时间: 2025-10-27 07:07
士大哥出门,我也跟着云游。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7 09:42
15/9

半夜,大巴把我们送去机场,去赶十五号凌晨飞去伊斯坦堡的飞机,早上 到了伊斯坦堡,这次出门,只有土耳其是要签证的,可在网上办,我办了,打印出了两份,过海关,也很顺利,然后在机场的火车站买了一张交通卡,上火车,根据谷歌地图的指引,下了火车,找到旅馆,登记,出来,找点吃的,就回旅馆睡觉去了。

几天没好好睡了,躺下就睡着了,睡到晚上8点半才醒,出来看看,路过Blue Mosque, 发现,晚上的Blue Mosque 更美,一是游客很少了,二是有了灯光的点缀,建筑显得很壮丽。肚子饿了,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一个vegetarian colesrole,一杯土耳其啤酒。青椒,红椒,蘑菇,上面是一块块白的东西,豆腐?一尝才发现,不是豆腐,而是奶酪,烤得很香,应该是些特有的香料,想起了路上看到很多香料店,继而又想起一些历史上的事。当时,东西方贸易往来,香料了占很大的比重。早先,我总以为,食品中加点香料只是解决了“色,香,味”中的“香”这一块,和“味”无关,所以,我们中餐中“味精”或者“鸡精”是常用的作料,现在知道了,香料也能提升味道的,不说别的,就说越南菜,从春卷到河粉,都会放一些新鲜的香料叶子,有了这些香料,美味极了,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早先,欧洲人对香料如此看重。

我在订旅馆时,首先会考虑“坐落在老城区”,一般来说,那些历史文化的东西都集中在老城区,所以,很多欧洲城市都会把”old town”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放在宣传册上面,如果不太贵的话,我会选择住在old town里,这样,去很多数地方都是步行距离,很适合我这种喜欢走着看的人,缺点是,在old town很少新建筑,都是民宿改的小旅馆,价钱不便宜,但设施有时会比较差,还有一个缺点,old town是已形成的旅游点,饭店不便宜,而且东西不好吃,人也太多,在伊斯坦堡,我就是住在老城区,像那些有名的建筑,比如说,The Blue Mosque, Hagia Sophia Grand Mosque, Basilica Cistern, the Grand Bazzar等,都在十分钟的步行距离,所以任何时候都能去那里看看,这很重要,因为白天很多时候,那些知名景点,人山人海,让那些浓厚的历史文化淹没在商贩的叫卖声里,失去了很多原有的意蕴,伊斯坦堡已是太著名了,整天人山人海,只有晚上才比较清净,是去那里的好时段。

吃了东西以后,在The Blue Mosque 前的大广场里溜达, 已经没有很多游客了,只剩一些当地人在闲逛,又到了祷告时间,扩音器传来拖着长长声调的祷告声,这个时候你站在那个大清真寺前的感觉就和白天完全不同了,白天,我的感觉只是 “我看到了”,但在晚上,听着祈祷声,静静地想象着四百年前(The  Blue Mosque 是一六几几年建造的)的奥特曼帝国,(也叫土耳其帝国),我会“感到了”,其实,大多数建筑,Looking outside is better than looking inside。

和很多伊斯兰国家不同,土耳其帝国现在是的伊斯兰帝国,但它起源于基督教,所以它能包容着基督教,犹太教以及一些其它较小的的教派,有了这种传承,尽管土耳其如今似乎不在那些所谓的“大国”里面,但那些大国在和土耳其打交道时,都比较小心翼翼的。土耳其的国力有多强我不知道,GDP是多少,平均收入是多少我也没关心过,但记忆中好像没有土耳其在他国家的难民,而土耳其自己却接受了几百万的难民,就这件事来看,土耳其大概不会是一个很差的国家吧!

严格地说,今天才是这次旅程的第一天,希望每一天过得慢一点:两个月前,开始思考,开始计划,今天,已经在土耳其了,记得出来前不久,和我妹聊天,她说,说说去欧洲,不知不觉你就要出发了,我说,更可怕的是,不知不觉就结束了,相信我,很快你就会说,就这么结束了?

Seneca 在Letters from a Stoic里说:Let us compose our thoughts as if we’ve reached the end. Let us postpone nothing, Let’s settle our accounts with life every day. 不管这一天过得快还说慢,把它当作人生最后一天来过,过好它。

该睡觉去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7 09:45
the Blue Mosque 夜景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7 09:46
Hagia Sophia Grand Mosque 夜景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7 09:47
很多香料
作者: violinlearner    时间: 2025-10-27 10:27
Let us postpone nothing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29
meya 发表于 2025-10-25 07:42
哈哈,猜到楼主去旅游了!我看了这篇想,真的有必要把中国护照换成澳洲护照!不用申请签证就走的感觉太好了 ...

好主意,反正现在回中国,短期不用签证的,何乐而不为?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0
shine_on 发表于 2025-10-25 07:26
欢迎回来
最期待看的是波罗的海三国,还有看楼主又聊上了些什么人

有意外的哟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1
violinlearner 发表于 2025-10-25 10:37
昨天还在想楼主又走到哪里了

怎么这么巧?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2
maatthew 发表于 2025-10-25 11:25
四十天 又是一篇鸿篇巨制

期望不要太大哦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3
Onigiri先生 发表于 2025-10-26 19:39
借用兰先生的话, 先生,你看问题的角度很奇怪 (奇特)。 不过很有说服力! ...

我没想说服他哟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5
meya 发表于 2025-10-27 05:39
先生,您在出门拿了名片不记得是哪家酒店了,能不能给酒店个电话,报自己名字和入住日期,查查自己住的是哪 ...

这张卡的作用是钥匙,上面只有饭店名字,所以我们无法从这里着手。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5
breaking_bad 发表于 2025-10-27 08:07
士大哥出门,我也跟着云游。

不要游丢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5:36
violinlearner 发表于 2025-10-27 11:27
Let us postpone nothing

是啊,还是这句话:Don't wait.
作者: Sharon09    时间: 2025-10-28 05:48
meya 发表于 2025-10-27 06:05
先生,您在出门拿了名片不记得是哪家酒店了,能不能给酒店个电话,报自己名字和入住日期,查查自己住的是哪 ...

看楼主的情况,可能比较随心所欲,怎么方便怎么来。就像那个出租车司机说楼主可以打车便宜一点的方法,楼主根本不在意,因为他考虑的是方便和随意,而不是省钱。 看了楼主的贴子,我也反省了一下,突然觉得有时候真没有必要告诉别人省钱的方法,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事情,比如换一种方法会省100 元,也许人家觉得太麻烦了,废了那么大劲居然才省个100 把块, 羡慕楼主。
作者: jamking    时间: 2025-10-28 06:10
Sharon09 发表于 2025-10-28 06:48
看楼主的情况,可能比较随心所欲,怎么方便怎么来。就像那个出租车司机说楼主可以打车便宜一点的方法,楼 ...

楼主真有钱有闲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48
16/9

这次出门,做了一点作业,了解到,伊斯坦堡早先曾有过一段时间是古希腊的殖民地,后来成了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奥特曼的首都,历史很丰富,离希腊不远,所以先借道路过一下,看一看,这就是我来伊斯坦堡的主要原因。

伊斯坦堡地理上分成两部分,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我住在欧洲部分,当然要去亚洲部分看看,网上查了,沿着海边走,到了一个地方,叫Eminonu,是个码头,在那里上摆渡船,二十分钟就到了。

早上,吃了早饭,就出发了,本以为走过去就可以了,走了一段路,去问了问,想确认一下,被告知,Eminonu 不近,附加信息是,我前面就有一个公交车站,坐公共汽车去,决定坐公共汽车,我的公交卡可用公共汽车,所以,上了公共汽车,坐到第三站,看到很热闹,很多船,问司机,是Eminonu?是的,下车,问渡口工作人员,如何买船票,工作人员看到我手里的公交卡,指了指,我明白了,这个卡还可用来坐摆渡船。

伊斯坦堡的公交卡有三个特点1,它记次数,不计路程,2,到站不必tap off,进站刷卡,扣掉一次,出站不必再刷了,3,此卡可用在地铁,公共汽车,电车和渡轮。当时买卡时,看不懂,我询问了一个当地人,他教我怎么操作,我放了两百块土耳其钱,他告诉我,扣掉买卡的钱,我能坐六次。从机场到旅馆,换过一次车,用了两次,刚刚来亚洲区,公交加摆渡,两次,回去又是两次,没了,记得去充值。

到了对岸,下船,到处走走,看不出土耳其的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有什么区别,也许它的地理区别意义大过人们的心理感觉,猜想,其实就是这点距离,经过千百年以后,任何文化都会不可避免地融入一起,不失望,经历不一定要发现“不同”,也可以发现“没什么很大的不同”,这也是经历,也是发现。

喝了一杯啤酒,吃了一点东西就坐船回到欧洲部分,我要去看一看Basilica Cistern。

Cistern的意思是蓄水池的意思,你家抽水马桶后门那个水箱也叫cisctern,伊斯坦堡的Basilica Cistern当然比你家马桶水箱大很多,是公元六世纪由罗马人建造的蓄水池,供伊斯坦堡当地人饮用,走到里面,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WOW,很震惊,有了灯光的衬托,这个蓄水池给人的印象简直像个皇宫,看的时候在想,只是一个蓄水池,就可以弄得如此精致辉煌,不可思议。

古希腊的文明,比较清晰的记载大概始于公元前800年,一直到到公元前146年,罗马帝国征服了希腊,开启了罗马时代,然而,罗马人发现,希腊的一切是如此的美好,所以,罗马沿袭了希腊很多方面,包括民主政府,哲学,科学和数学,艺术和建筑,文学和体育,然而,古希腊的辉煌不仅仅照亮了那个时代,它更是为整个西方文明奠定了基础,到今天任然如此,

六月份开始上网学习希腊语,从字母开始,发现,希腊语24个字母似乎都不是很陌生,我在数学里,或者化学里,或者物理学里都看到过,不仅如此,再看看我们的生活,好像都有来自希腊的传承:我们讲民主,希腊在公元前500年就开始了;我们讲文学,荷马史诗到现在还是经典;当医生了,你要take Hippocratic Oath;现在到处可见的哲学思想和逻辑概念有很多就是来自古希腊的哲学家们,包括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和苏格拉底等,其实,古希腊哲学家们探讨的主题远远不止这些,还包括了天文学,认识论,政治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逻辑学,生物学,修辞学,美学等。

此次来希腊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看一看这片产生如此神奇的人和思想的神奇的土地。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49
WOW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49
真的只是用来蓄水的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50
another wow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50
其中一根柱子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51
喜欢那些大型的murals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8 07:53
wow
作者: 剪刀石头布    时间: 2025-10-28 19:01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0-28 08:49
真的只是用来蓄水的

下个月正好路过, 打算去看看。
作者: tianne    时间: 2025-10-28 22:42
真羡慕这样的旅游,随心所欲。。。。楼主继续啊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07
17/9

今天去Hagia Sophia,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Hagia Sophia 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网上可查到很多有关它的详细资料,纵观Hagia Sophia 的历史,差不多就是东罗马历史,甚至延伸到现在:2020年,当时的土耳其政府宣布Hagia Sophia为清真寺,这引起了很多方面的不满,包括联合国和教皇,因为Hagia Sophia历来都是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中心,现在宣称它为清真寺,那就是把它变成伊斯兰教专有,这不仅改变了它本身的历史意义,更有可能酝酿潜在的冲突,不过五年过去了,至少目前看上去还没什么大问题。从一九三几年起,Hagia Sophia 被用作博物馆,只是从2020年开始,它又被用作清真寺,让人们去里面祈祷,里面巨大的空间令人赞叹,装饰也美轮美奂,很有伊斯兰教的特征。

在伊斯坦堡,你各到各处都能看到猫,它们在路上,在咖啡馆的桌子上,在精致的博物馆里的走道上,不仅看得到猫,你还常常看到人们带着食物在路上喂猫,那天,我在路上听到一个年轻人在说英语,于是我问他,为什么在土耳其,或者,至少在伊斯坦堡,到处都是猫,他说:我们土耳其人和猫有一个契约:它们抓老鼠,我们喂它们。你听说过欧洲曾经有过的大瘟疫吗,(知道,黑死病),在这场大瘟疫中,因为有了猫,土耳其是没有老鼠的,所以土耳其一个人都没死。在你们眼里,猫只是猫,在我们心里,猫是我们的朋友。这个年轻人说的时候是很严肃的,很自豪的,长知识;

去了土耳其,一定要喝一杯土耳其咖啡,它不仅很好喝,而且,看它的制作也很有趣,把咖啡倒在一个有着长柄的铜制的容器里,然后在有四五百度高温的沙子里慢慢地加温,加温时,你需要让沙子裹住容器,而且要不断移动容器,让咖啡缓慢地,均匀的加热,而且,如果你想自己尝试体验,营业员还会让你自己去慢慢地移动小容器,一个很好的经历;

在伊斯坦堡玩,如果不介意走路的话,你就沿着电车轨道走,即不会迷路,也能到达各个知名景点和闹市,沿途还有饭店,咖啡店和那些著名的逗你玩的冰淇淋小铺子;

如果对那些景点附近的饭店不感兴趣,坐电车三五站,你就到了土耳其居民区,那里有很多“便当店”,有几十种食物供你选择,这一定是土耳其食物,因为吃的人都是当地人,味道很地道,价格也亲民;

如果想让自己体验一下豪华,可以去一个很土耳其的饭店,里面的布置很土耳其,在伊斯坦堡的闹市区,这种饭店有好多个,摆设和布置差不多,不知是招徕游客的旅游项目还是真的土耳其的饭店就是如此,不重要,在里面吃一餐饭,拍一张照,可以让自己“嗨”一阵子;

不知为什么在伊斯坦堡,到处都是卖烤玉米,烤栗子和Brezel(印象中是德国人喜欢的圈圈面包),如果不讲究形象---反正很多人不讲究,买一根玉米棒,坐在路边,一边啃,一边观察过路人,很暇意的:对那些教堂建筑,你迟早会厌倦的;异国他乡的情调却总是很迷人的。

出门在外,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乐趣,大家都知道土耳其冰淇淋小贩如何“戏弄”顾客,今天,我路过一个卖冰淇淋的摊位,看到一个年轻的西方游客,他买了一个冰淇淋,任意让那个小贩“戏弄”他,他却很努力地试图拿到他的冰淇淋,而他的女友则很开心地在一旁全程录像,很明显,他们觉得,一个冰淇淋的价钱不仅让他们吃到了土耳其冰淇淋,而且还让他们买下了终身欢乐的回忆,值。看着他们,我回想起好几次看到网上一些遭冰淇淋小哥戏弄的顾客,他们似乎受到羞辱,很气愤,看这个年轻人,他很认真地,似乎决心要抓到那个冰淇淋。

这让我想起希腊哲学家Epictetus 说的:What  disturbs men’s minds is not events but their judgments on events. (扰乱人们心灵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对事件的判断。)同一件事:一个冰淇淋小贩“戏弄”顾客,有人觉得很恼人,有人觉得很有趣;当面对一些事件,我们会形成什么样的判断?而这些判断和反应会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和生活?这是一门很深的,有关幸福的课题,值得研究,也许,与众不同不是有了不同的经历,而是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反应罢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08
Hagia Sophia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09
inside Hagia Sophia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0
咖啡桌上的猫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0
博物馆走廊里的猫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0
自己去玩一玩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1
我的土耳其咖啡来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1
土耳其便当,好味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2
这玉米应该很香的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29 07:13
是真的还是for show?
作者: gongxd    时间: 2025-10-29 07:27
    佩服楼主的体力和文笔功底,随心所欲的旅行、娓娓道来的文字
作者: shine_on    时间: 2025-10-29 09:38
我也被土耳其冰淇淋小贩戏弄过
那时还没有这么多网络片段可看,是真心不知道会被戏弄,但确实是很有意思的经历
作者: SAland    时间: 2025-10-29 10:21

作者: rachel2046    时间: 2025-10-29 10:25
希腊也有很多流浪猫, 但看着都还挺干净的, 就是没有项圈标牌什么的。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29 10:31
对土耳其不了解,我一个客户,英国人,40多岁的时候开始旅游,第一次是女儿gap year,她去了土耳其几次,对土耳其印象很好,那是40-50年年前的土耳其,她最喜欢的是南端的一个海边城市,每次去都去那里游泳。她因为一个人,所有衣服就堆在海滩上,请在那里卖水果的妇女看着。还有一次找不到自己住的地方,一个本地人用自行车带着她找,找到后要给钱,那人指指她脚上的拖鞋,她说拖鞋根本不值钱,问了几遍, are u sure? 那个人满意的抱着鞋走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2
18/9

今天早上,我上了电车,坐了七八站,到了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只是看上去已经没有吸引游客的喧哗的热闹了,我就下了电车,到处走走,喝杯土耳其咖啡,尽管老百姓的日子都是差不多,但不同的民族都会有一点自己的特色,从着装,神态,说话的声调,店铺的摆设等,看着他们很有意思,叫我描述,我还不能,但我肯定和澳洲人不同,和中国人不同,和越南人不同,和法国人不同,好几次想和人“搭讪”,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这也许就是土耳其人的性格吧,我不知道,也不失望,肚子饿了,进了一家土耳其便当点,点了几样小菜,吃得很开心。

早上在前台订了Bosphorus 海峡的半日游,吃了午饭就原路返回,回旅店,等着被接去游Bosphorus海峡。

Bosphorus海峡把伊斯坦堡一分为二,坐游船不仅能欣赏两岸风景,更能提供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一看欧亚大陆是如何被分开的,包括如何被连接在一起的----Bosphorus海峡已经有好几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大桥,还有隧道。前两天我坐渡轮去对面亚洲部分,是很快很短的路线,这次则要开出很远,经过15 July Martyrs Bridge,单程一个小时,到了对面亚洲部分,给我们一个小时逛,再坐一个小时回来。

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在船上,我能看到伊斯坦堡的全貌,这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去四川看乐山大佛,先在岸上看,站在大佛的脚下,看得头晕晕的,虽然很近,却无法欣赏,后来坐船,来到江中,再看大佛,距离远了,却看得更清晰了,应了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了距离,更美。从Bosphorus 海峡看伊斯坦堡,也是如此,而且,一路上还欣赏到很多沿岸的一些建筑。

正像这游船半日游的广告里提到的“观日落”,半途中,太阳下山了,看着船尾的夕阳,想起了Richie Norton的一句话: Every sunset is an opportunity to reset.早先,喜欢吟几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类的诗句,好像有了一点“伤感”加“无奈”便有了诗情画意,也能显示自己的深沉;如今,不知怎的,觉得自己离黄昏不是那么近了,看到日落想到的不是黑夜,而是紧接而来的黎明。

我们厌恶生病,我们憎恨衰老,这都是来自于对死亡的恐惧,对此,Seneca 在他的Letters from a Stoic里对他的朋友说了这么一段话: My own advice to you—and not only in the present illness but in your whole life as well – is this: refuse to let the thought of death bother you: nothing is grim when we have escaped that fear……You will die not because you are sick but because you are alive. That end still awaits you when you have been cured.

Seneca 说的是事实,我们会死不是因为我们生病了—很多人生了病但并没有死去,而是因为我们现在活着—因为你活着,你才会死去;即使你的毛病被医治好了,即使依靠换器官活到了150岁,死亡还是在那里等着你,克服了对死亡的恐惧,活五十岁和活一百五十岁心态是一样的。

风不大,我坐在外面,观赏着一路风景,我知道了,夕阳已不是终结的预示;夕阳只是在提醒你,该开始准备明天的欢乐了,要知道,不管你是什么年纪,不管你的身体状况如何,活到明天是极大概率的事,没什么担心的。

游船回来,不是很晚,所以最后再去Hagia Sophia周围转转,坐在广场上,在想:毫无疑问,土耳其有着昔日的辉煌,应该有“复兴梦”可做,不知道为什么土耳其人不做“复兴梦”。不过这也许是好事,纵观历史,不难看到,老百姓的苦难其实都是来自那些所谓的伟大人物忽悠老百姓的梦想,老百姓也许根本不需要什么梦想,如果有,大概也就是能简简单单地,不被折腾地---就像兰先生说的---过好自己的日子,很不幸,如今,对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梦想也变得很奢侈了。看普大帝的梦想,“给我二十年,我给你一个伟大的俄罗斯”,除了带给一些女粉丝一点性高潮以外,也就是死亡了,别的“伟人”的梦想结局大概率也是和普大帝的差不多吧。

该回去整理行李了,明天要去雅典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3
土耳其菜很健康,很好吃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4
有点距离更美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5
沿途有很多东西可看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5
左边是欧洲,右边是亚洲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07:16
夕阳
作者: violinlearner    时间: 2025-10-30 10:46
是说土耳其人就是礼貌回应,但不会打开话匣子吗?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0 10:59
violinlearner 发表于 2025-10-30 11:46
是说土耳其人就是礼貌回应,但不会打开话匣子吗?

没想过,也许只是我那天遇到的两个人不喜欢聊天吧,不能说是土耳其人,还记得那个说猫的人吗?他和我讲了猫在土耳其人心里的地位。谢谢关注,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1 07:37
19/9

昨天,让旅馆订了早上六点的出租车,差不多六点,车来了,车很豪华,记忆中没坐过过这种车,比一般轿车大,后门两排是面对面坐的,贴面是皮革,我在想,如果有几个人在一起,面对面坐着,每人手里拿一杯香槟,应该会有很多笑声的。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机场。

机场,等去雅典的飞机,在看这次带的一本书,Seneca 的Letters From a Stoic ,是出发前去Dymocks买的,因为尺寸较小,又有较硬的封面,适合旅行时携带。

在谈到人的恐惧和焦虑时,Seneca写到:……Thus, it is that foresight, the great blessing humanity has been given, is transformed into curse. Wild animals run from the dangers they actually see, and once they have escaped them worry no more. We however are tormented alike by what is past and what is to come. A number of our blessings do us harm, for memory brings back the agony of fear while foresight brings it on prematurely. No one confines his unhappiness to the present. 大意是:能预见是人类的福气,到如今却变成了诅咒。野生动物见到危险会逃之夭夭,脱离了危险便不再担忧。然而,我们却被过去和未来同时折磨着。许多能力反而害了我们,记忆时常会带回恐惧的痛苦,预见则会过早地让我们遭受痛苦。
想起两天前,一个朋友微信我,问,听说土耳其很不安全,你觉得伊斯坦堡是否安全,我说我觉得安全的。记得昨天晚上,在广场前溜达,突然听到身后有吵闹声,回头一看,是一个女警察押着一个年轻女性,旁边还有两个男警察跟着,朝广场边上的“Tourism Police”的小房间走去,问路人,说是偷东西。

有Tourism Police 存在,一定是因为在旅游景点有不安全因素,但因此要去推导出土耳其是否安全,仅凭这个现象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人们对过去,越来越怀念;对未来,越来越焦虑恐惧,唯独忘了:我们只活在今天。所以,Seneca 继续说到:There are two things, the recollecting of trouble in the past as well as the fear of troubles to come, that I have to root out. (有两件事我必须根除:回忆过去的麻烦,以及对未来麻烦的恐惧,)Amazing,两千年前就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飞机开始下降了,马上要到达雅典了,一个过去几十年时常在书里提到的名字,以及在那里生活过的人,很开心。

希腊,本是我这次要去的主要目的地,别的地方只是顺便带过的,我只是想去看看这个神奇的地方,想知道,为什么坐在圣殿那些巨大的石柱子旁边,人就会产生伟大的思想。希望在雅典,一个产生过许许多多伟大思想家和哲学家的地方,我能找到一些疑惑的解答,能得到一些人生启迪。

在订房时,看到房东在网上不仅解释了如何到达这个地址,还列出了从住址到各个景点的距离,都是步行距离,(半个小时左右是最远的的了),甚至还提到可用用英语和汉语交流,很开心,心想,也许可以找个机会和房东喝杯酒什么的,聊聊天,看看有什么故事。出了机场,先找地铁标志,找到地铁站,买了机场去那个guest house的地铁,不用换车,坐十四站,又走了十分钟就到了。根据房东发给我的密码,我打开了门旁墙上的小盒子,从里面拿出了钥匙,打开门,看到一间布置得十分精致温暖的一房居室,名副其实的home away from home,在这里我将度过四个晚上,很满意。

洗澡,洗衣,准备出去走走,听到有人敲门,怎么会有人找我?开门一看,是一对华人夫妇,四十岁左右,自我介绍,是房东,因为早上打扫卫生的人告诉他们,窗门外面的木头遮阳板有点紧什么的,房东说,他只是看看是怎么回事,而且是在外面,我说没问题,他们试了试,发现没什么问题,然后就和我匆匆道别,我提议什么时候聚一聚,喝杯酒什么的,聊聊,他们哼哼哈哈,似乎不感兴趣,我也就不坚持了,感觉中,也许房东不应和房客太多联系,我不知道,但也无所谓,说了再见,让他们走了,我也出去了,我住的地方离Acropolis(卫城)和Parthenon(帕特农神庙)走路只有半小时,所以决定先走去看看,因为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今晚只是散散步,明天再做正式参观。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1 07:38
Tourism Police,第一次看到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0-31 07:39
土耳其有很多甜品,不过没尝过
作者: violinlearner    时间: 2025-10-31 10:03
在马德里游人最密集的地方,警察高频率出现和巡逻,我觉得挺好的,有安心感。

依赖旅游业的国家注重旅游安全的表现
作者: ZJXZZN    时间: 2025-10-31 10:13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0-29 08:12
这玉米应该很香的

应该很香,是糯玉米就好了
作者: rachel2046    时间: 2025-10-31 16:11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0-31 08:39
土耳其有很多甜品,不过没尝过

土耳其和希腊都有好多这种齁甜还加了nuts的点心, 超级好吃但一次吃不了多少。 其中我最爱吃的是halva, 推荐给楼主。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0-31 17:59
我这周刚有个土耳其客户,来自于Ankara她是五十年前35岁来澳洲的,三个儿子,在这里又生了女儿,老公之前是在银行工作,来澳洲找不到好的工作,适应不了,就一个人回去了,她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在澳洲靠政府福利,孩子现在都50-60多了,都读了书,有很好的工作。她说土耳其现在是被阿拉伯统治,要学阿拉伯语,她父母祖父母才会,她都不会,整个社会在倒退。她说虽然一个人在澳洲辛苦(她做缝衣工)但因为孩子都很好,她就很满意!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1 07:21
20/9

在伊斯坦堡,住在闹市区,感觉周围一直很吵,在雅典,我的guest house离市中心和其它主要景点走路都要半个小时,所以觉得很清静。

昨天晚上从卫城回来,不是很晚,觉得周围很安静,想看会书,拿出The Letters,看到,在第五十六封信里,Seneca讲到他是住在一个十分吵闹的地方,然而,他说他学会了如何迫使自己集中精力,最终,他意识到了:……For what is the good of having silence throughout the neighbourbood if one’s emotions are in turmoil? (如果你的情绪无法平静,周围环境的安宁又有什么意义?)看的这里,我笑了,在想:我现在觉得平静是因为周围环境安静,还是我刚才凝视了遥远的帕特农神庙的结果?我相信,我的平静是因为,刚才,我在遥望帕特农神庙时,我曾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是如此的幸运,在我这个年纪,还能一个个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除了感激,我不应该再有什么奢望了。

还是在这封信里,Seneca 摘录里一段诗句:
The peaceful stillness of the night had lulled
The world to rest.
(夜的宁静,让世界沉入梦乡。)

随后,Seneca点评到:This is incorrect.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peaceful stillness’ except where reason has lulled it to rest. (这是不正确的。夜晚不带来“宁静”,是我们的理智让自己得到了安宁。)

而Stoic追求的,就是Serenity。

今天早上,估计了一下,觉得雅典四晚够了,所以决定下一站去Santorini,先订了从雅典去Santorini 的船票,还订了Santorini的三晚住宿,然后就去Acropolis ,我本想早点去,可避开人流,也可避开烈日,到了门口售票处,九点不到,却被告知,我只能买12:45的票了---参观的人太多,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流,无所谓,先去参观卫城对面的Acropolis 博物馆,然后去看了卫城和帕特农神庙。

至于卫城,神庙以,Herod Atticus Odeon及博物馆,这些地方很有名,任何细节网上都查得到,我这里不多说 ,只是谈谈个人一些想法:观景,如同看画,吟诗,听音乐,知道一些背景知识是有助于对对象的理解,但知道了有关作品的一些数据和历史并不等于你理解了这部作品,欣赏一个艺术作品,你要去feel。去年,在走Camino时,(看“我的第二次Camino-Camino Frances’)遇到了Antonio,一个意大利青年,他告诉我,他去参观一座教堂或者观看任何艺术作品,他不喜欢预先知道什么,他只是要去feel,如果事后想更多地了解什么,再去查,欣赏艺术作品,就是去feel。想想也是,吃一个菜,如果不去尝,知道里面有些什么成分,是谁做的,有意义吗?或者,一首歌,知不知道是谁写词谱曲,和你是否能欣赏有多大关系?

看着那些巨大的石柱子,突然想到,那些曾经的辉煌宫殿庙宇,不管它们的工艺怎样精湛,用料如何坚固,到如今,只剩残垣断壁,而那些先哲留下的智慧流传至今,仍然被视作精华,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呢?

离开卫城以后,就去卫城旁边的小巷看看,很多饭店和纪念品商店,没什么兴趣,也差不多吃晚饭时间了,就又走去雅典市区看看,在那里吃晚饭。到了市中心,逛了逛,因为是新城区,所以没什么有趣的的东西,这时,肚子也饿了,看到一家饭店,是吃souvlaki,因为有桌子放在外面的,看到有人在吃open souvlaki,盘子里还有很多炸薯条,一下子把我的食欲吊了起来,进去,指了指坐在门口吃东西的顾客,跟服务员说,我就要那个,再加一瓶无糖可乐,美美地吃了一餐,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1 07:22
卫城博物馆很不错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1 07:23
神庙的柱子是这样被竖起来的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1 07:25
Herod Atticus Odeon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1 07:25
都知道这是哪里
作者: harbor    时间: 2025-11-1 07:30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0-27 10:46
Hagia Sophia Grand Mosque 夜景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1-1 07:34
Z古人更聪明还是现代人?
作者: senlin    时间: 2025-11-1 09:20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0-26 07:26
14/9
进了旅馆,洗了澡,下楼吃了早饭,决定,先去成都市里,玩一圈,然后回旅馆睡觉,昨晚到现在还没睡过 ...

看到楼主和司机的对话。我非常感动。我也喜欢在旅行中和各种人聊天。真诚的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往往非常有意思,会收获很多。

更感动的是,楼主对司机的肯定和鼓励。不只是你的话语,看问题的角度,还有你多付钱的行为,都会让他感觉非常温暖。也一定会让他受到启发,从被困的环境和思维里跳脱出来,看到更深的更本质的生活内涵,重新思考一下如何去生活。

隔着屏幕和时空,作为旁观者,都感受到楼主散发的满满的能量和温度。再次感谢分享!



作者: dnr    时间: 2025-11-1 09:21
meya 发表于 2025-10-25 11:41
为啥希腊人跟我说要去马其他? 说是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很好奇这个国家! ...

马其他是马其顿还是马耳他?
作者: jasonnewman    时间: 2025-11-1 10:14
dnr 发表于 2025-11-1 10:21
马其他是马其顿还是马耳他?

马耳他
作者: meya    时间: 2025-11-1 11:04
Malta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5:56
rachel2046 发表于 2025-10-31 17:11
土耳其和希腊都有好多这种齁甜还加了nuts的点心, 超级好吃但一次吃不了多少。 其中我最爱吃的是halva,  ...

谢谢,只是太晚了,已经回来了,只是不喜欢太甜的甜品了,所以没去尝,有机会一定去尝一尝。谢谢关注。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6:01
meya 发表于 2025-11-1 08:34
Z古人更聪明还是现代人?

觉得还是因人而异吧,毕竟在这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最近几千年只是很短暂的,人的智力变化不会很大的,谢谢关注。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6:03
senlin 发表于 2025-11-1 10:20
看到楼主和司机的对话。我非常感动。我也喜欢在旅行中和各种人聊天。真诚的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往往非常有 ...

同意,要想知道外部世界,和人聊才能得到一点较深刻了解,谢谢关注。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4
21/9

早上起床,决定先去Piraeus看一看,Piraeus是雅典的一个港口城市,我星期二就要从那里坐船去Santorini。
网上查了查,家门口坐地铁,就是从机场来的那条线,一头是机场,另一头倒数第二站就是Piraeus,很方便,今天去那里看一看,心里有个数,顺便去那个城市玩一玩。

在地铁站买了票,在入口处有所有经过的站名,拍了一张照,差不多要坐十站,坐车的时候看一看,一来可以复习读希腊语,二来也可听听报站的希腊人是如何发音的。

学希腊语也已经有三个月了,进度很慢,但很喜欢,现在不管学什么,以前的概念“难”已经不复存在,希腊语的复杂性已经不会让我得出结论“它比英语或者汉语难”,而是“这很不同,因此很有趣”;昨天学了一个词或者一个语法现象今天忘了,不要紧,复习一下,明天又忘了?不要紧,再复习一下,又忘了,不要紧,再复习一下,我和以前一样在学,只是不会再让焦虑折磨自己了。这不是I don’t care, 只是我明白了,这世界上值得我去care的东西是很少很少的,比如说,做任何事,你只需关注‘过程’,让自己在做的过程中能开开心心,至于结果,听天由命,因为你无法把握结果:人的烦恼十之八九来自于“想去把握你无法把握的事”。

这就好比你在打理你的花园,你无需担忧明天闯进花园里的bush turkey是否会偷吃了种子,你也不必预测三个月以后是否会有风暴摧毁花朵,你只需认认真真的播下种子,施好肥,除好草,浇好水:你无法保证你会有一个美丽的花园,但你一定可以,只要你愿意,享受你一路来照顾花园的乐趣的。

就像Seneca 曾说的那样:The greatest obstacle to living is expectancy, which hangs upon tomorrow and loses today. You are arranging what lies in fortune’s control and abandoning what lies in yours. The whole future lies in uncertaity: live immediately. 生活最大的障碍是期待,它寄托于明天而忽略了今天。你忙于安排命运掌控之事,却放弃了那些你能够掌控之事。未来充满变数:活在当下吧。

一边看着照片上的站名,一边模仿着播音员读音,很快就到了Piraeus,途中也纠正了几个字母的发音。先去码头看了看,被告知,我需要换一张纸质票子-不知为什么,然后,在码头边上的一个咖啡馆要了一杯咖啡,坐在那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享受着带有微微海味的晨风,出门在外,有时,什么都不做也是很开心的。

然后去市中心逛,看到一个博物馆,是有关Piraeus的考古历史,买了门票,进去看了,一个很enjoyable的经历,很多欧洲城市遍布小小的博物馆,它们不大,有重点,和卫城博物馆相比,这个小博物馆更方便让人专注有限的内容,这样你就会发现自己更容易享受这种经历;参观那些大博物馆往往会觉得overwhelmed, 无法同时handle那么多信息。

接下去的计划是去参观Panathenaic Stadium,因为Panathenaic Stadium 离我的住宿不远,看完,回家,洗个澡,再出去玩。

古典奥林匹克始于公元前776年,最后一次是公元393年,是在雅典为纪念宙斯而举行。189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被恢复了,并被称为‘现代奥林匹克’,这届奥运会就是在Panathenaic Stadium 举行的。当然,现在这里已经不可能容纳当今的奥运会了。通过地下通道,走到展览室,里面有很完整的展品,讲了历届奥运会,信息量很大,但很引人入胜,让人感叹,古希腊的运动到如今还在影响着我们。

天很热,出了很多汗,回去洗个澡,凉快了一下,又出来了,去吃饭,吃饭以后去了Syntagma Square,看在Hellenic Parliament前的卫兵换岗,记忆中看过温莎城堡前的卫兵换岗,台湾中正纪念堂的卫兵换岗,希腊的卫兵换岗也很不同,看的时候在想,觉得自己变化很大,现在很少发现“奇怪”的东西,对很多第一次的经历都不会感到吃惊,不一定都能欣赏,却也不会大惊小怪了。早先觉得,美式口音的英语才是最好听的,华尔兹的三步才是最优雅的舞姿,吃饭拿刀叉是要有正确方法的,人民解放军的正步才是应有的踏步姿势,现在终于知道了,这些都是胡说八道,一旦摆脱了世俗为你设置的“标准”,你会发现,所谓的“奇葩”其实只是世界这个大花园里的另一朵美丽的鲜花而已,它们的存在只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灿烂。

很晚了,该回去睡觉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4
跟着播音员念很开心的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5
Panathenaic Stadium 全貌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6
也有人在里面跑步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7
可是没人给我发奖牌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7
很有特色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08:48
如果能上传录像更好看
作者: shine_on    时间: 2025-11-2 10:49
呵呵,看来楼主也欣赏过希腊卫兵脚底踩屎要拼命抹去的换岗步伐了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2 20:15
shine_on 发表于 2025-11-2 11:49
呵呵,看来楼主也欣赏过希腊卫兵脚底踩屎要拼命抹去的换岗步伐了

哈哈,很有想象力
作者: Janet    时间: 2025-11-2 21:21
士多可 发表于 2025-11-1 08:21
20/9

在伊斯坦堡,住在闹市区,感觉周围一直很吵,在雅典,我的guest house离市中心和其它主要景点走路都 ...


我自己就是这种不太喜欢参观前做太多功课的人, 主要是觉得失去神秘感, 如果有特别喜欢的东西/作品 , 会在事后查资料

感谢楼主分享, 太羡慕你自由自在的生活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3 07:47
22/9

今天去看了苏格拉底监狱the Prison of Socrates,在卫城附近的山上,在周边的山林里徒步,很享受,我本来只是去看苏格拉底监狱,结果,在附近的山坡和小树林里转悠了很久,坐了很久。看网上介绍,这里是否真是关过苏格拉底是有争议的,但我却宁愿相信是真的,生活中也是如此,一件物品只是一件物品,我们对其的崇尚依恋或者厌恶憎恨,都是个人自己的脑补以后产生的结果,不是吗?

公元前399年,苏格拉底被雅典法庭判处死刑,罪名是亵渎神明和腐蚀青年,他有逃跑的机会,却选择留下,并饮下一杯毒芹汁而亡,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是在和他的追随者探讨哲学。我看到,好几个人坐在石洞前面的长椅或者岩石上,凝视着苏格拉底监狱,似乎在思考什么,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To learn to philosophize is to learn to die, 学哲学就是学如何面对死亡,如果我们能理智地接受死亡是不可避免这样一个事实,那我们就能从无尽的折磨和痛苦中解脱出来,带着平和宁静的心境度过一生,苏格拉底做到了。

有点肚子饿了,在离神庙不远的的地方找了一个喝咖啡的地方,叫了一瓶冰的希腊茶和一块蛋糕,吃的时候听到有人讲中文,回头一看,是两个中国人,决定,喝完去找他们聊聊。

走过去,我说,你们好,你们也是来旅游?其中一个看上去四十多岁的人跟我说,他住在雅典的,他指着同伴说,这是我的朋友,住在卢森堡,他来希腊玩,我陪他来看神庙,坐下没两分钟,他的卢森堡朋友去看神庙了,他告诉我,他身体不好,他就不陪他的朋友去了。

他说,你是上海人?(是的。)你是哪一年的?(我是56年的)我是67年的,你差不多比我大一轮(我在心里暗暗地算了一下,他也应该有五十七,八岁了,但他皮肤细细嫩嫩的,这就是我刚才误以为他只有四十多岁的原因,人看上去也这么年轻,真不可思议,应该很会保养皮肤。)我老家在江苏常州,我也会说上海话,但你们上海人一听就知道是乡下人说上海话。(你怎么会选择来希腊雅典定居的?)我以前是开发商,人家都叫我谢总,但是我在中国呆腻了,我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生活。我没结过婚,也没有孩子,现在,我的朋友常担心我一个人住在雅典是否会得抑郁症,我告诉他们,这里我要什么有什么,如有生理需要,这里也有很多美女,我还把美女照片寄给我的朋友看,他们都很羡慕。我以前在中国也有过很多女朋友,现在她们都结婚了,但我还和她们保持联系。(wow 你厉害!)

我造过最豪华的房子,所以,在我眼里,再好的房子也不算什么,我在雅典有三栋房子,都出租,我自己住在海边,离雅典市中心开车一个多小时。在雅典,自来水很便宜,几乎不花钱,但电费很贵,一个月要六十多块欧元,换成人民币要好几百块(嗯,不便宜)。

我喜欢爱琴海,它的名字就很浪漫,(我想,这要归功于第一个把Aegean 翻译成“爱琴海”的人,它的英文发音和“爱琴”无关,希腊语发音也和“爱琴”无关,和‘爱情’更无关了)。我每天看着海,在思考人类的将来,因为我已经不愁吃穿,也什么都经历过了,对我来说,未来,世界的未来,才是我需要考虑的,你看,世界经历了这么多年,但现在还有贫穷,战争,但我有方法改变这一切。

(你有什么方法改变世界?)你知道吗,地球上百分之七十是海洋(我知道,好像读中学时学到过),我只要把世界上的岛一个一个买下来,到那时,世界上现有的国家加起来,也没有我的地盘一半大,这个时候我就可以改变世界了。(买这么多岛屿是要花很多钱的)我没有这么多钱,但我可以找人投资,这种投资回报是率很高的,应该有很多人会愿意投资的(很有想象力)。

你知道区块链吗?(听说过,但不是很清楚具体是怎么回事。)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完成的(我还是不懂)。

在聊天时,谢总吃着他点的汉堡包,还不断问我吃什么,喝什么,开始,我也不想喝什么,聊久了,想喝点什么,我向服务员点了一杯希腊咖啡。

谢总滔滔不绝地聊了很多,他的的过去令人印象深刻,他的将来也许会更辉煌。我要走了,去看看别的什么地方,我叫来服务员,打算付我的咖啡钱,看到我要付自己的咖啡钱,谢总很生气,一定不让我付钱,他告诉服务员,把我的这杯咖啡记在他的账上。我说谢谢,不好意思,他说没事,能在这里相遇也是缘分。

谢谢你的好意,谢总,也希望你的梦想能得以实现。

离开谢总,我打开谷歌地图,输入China town Athens,还真有唐人街,去那里看看。雅典的唐人街和别的国家的唐人街有点不同,它没有很多饭店,我说“没有很多”是保守的说法,事实是我没看到有唐人餐馆,却看到很多服装零售兼批发的铺子,我于是走进一家这样的铺子,问老板娘“不好意思,只是出于好奇,我想知道为什么雅典的唐人街没有饭店?”回答是“这个穷地方,没人吃饭的。”“谢谢!”“不客气。”

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有长长的队伍,走近一看,是卖souvlaki的铺头,很好奇,就问一个排队的人,这里的souvlaki有什么特点,他说,很好吃,虽然昨天刚吃过souvlaki,但还是去排队买了一个,因为我在澳洲也吃过几次souvlaki,每次都觉得很一般般,如果不是看到有人排队,昨天那次souvlaki很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吃souvlaki,但这次也没觉得很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天晚上刷到一个短视频,是谁在雅典旅游时拍下了发布在油管的shorts上,这个店铺竟出现在这个视频里,我很骄傲地自言自语说了一声“哈哈,我也在这里买过一个souvlaki”。

去雅典,也许可以安排一个晚上去一个屋顶酒吧,那里不但有各种希腊鸡尾酒和美食,还有很美的音乐,晚上,坐在那里可欣赏到灯光下的希腊神庙,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我故意把这个节目安排在雅典的最后一晚,作为是对雅典的告别。

吃了那个“有名”的souvlaki以后,我就去Taratsa Athens,在雅典,有很多屋顶酒吧,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感觉中,Taratsa Athens好像很有名,所以选择了这一家,坐电梯上楼,一看,很不错,可是,因为我只有一个人,服务员要我坐吧台,我无所谓,我可以和酒保聊聊天了。

整个晚上,我坐在那里,听着音乐--都是我熟悉的歌曲,让酒保调制希腊的鸡尾酒--我告诉酒保今晚想多喝点希腊人最爱喝的鸡尾酒,和酒保聊天—他很健谈,我还时不时的遥望那美丽的神庙夜景,在想,十三号离开悉尼,到今天差不多十天了,虽然不像徒步时一天一个地方,但每天的变化也够大的,如果没有日志,真的会把时间和地方搞混的,然而,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每天有点不同。

看下时间,十一点了,稍微多喝了一点,真的很爽,走回去半个小时,正好,在路上,我问自己,我是否在雅典找到了什么灵感?是否找到了什么答案?也许还没有,也许有了:保持平和的心境,秉持感激的人生态度,专注地活在当下。

明天去Santorini。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3 07:49
苏格拉底监狱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3 07:51
很难想象被关在这里的生活
作者: 士多可    时间: 2025-11-3 07:52
雅典唐人街




欢迎光临 新足迹 (https://www.oursteps.com.au/bbs/) Powered by Discuz! X3.4